人类天文史上首张黑洞图片再次验证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

首张黑洞图中,明亮的橙色背景下可见黑洞的“影子”。

M87星系中心黑洞模拟图显示等离子体在黑洞周围旋转时的运动,蓝色薄环是黑洞阴影的边缘。小图是爱因斯坦。

研究人员以黑洞图像测试引力理论及测量黑洞阴影大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去年4月公开的人类天文史上首张黑洞图片震撼全世界,负责研究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周四(1日)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指透过分析首张黑洞图片,再次验证了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但未来需进一步研究来确认该理论是否与天体相匹配。

黑洞一旦形成,就会有一个称为“事件视界”的介面,就像一幅无形的墙把内部扭曲的时空与外界时空相隔开,即使光也不能穿透。来自“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项目的研究人员,分析了位处M87星系中心的、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的黑洞图像后发现,黑洞不会投下典型意义上的阴影,亦不会发射任何光,但它被一个视界周围的吸积气体热盘所包围。

视界作为不能返回的点,这种炽热明亮的气体就形成了黑洞的“影子”。黑洞的巨大引力可以弯曲时空,如同放大镜一样令阴影看起来比实际更大。研究人员指,今次是一个对极大质量黑洞边缘引力的极端试验,并测量了黑洞的扭曲情况,发现其“影子”的大小与广义相对论所指的相符,也就是物质扭曲时空来产生引力。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新泽西州高级研究所的梅德罗博士(Lia Medeiros)表示,今次研究证明利用黑洞图像来测试引力理论是可能的,标志黑洞天体物理学新纪元的开始。

广义相对论小资料

广义相对论由爱因斯坦等人自1907年开始发展,在1915年基本完成。该理论在天体物理学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其中预言了某些大质量恒星终结后,会形成时空极度扭曲以至于所有物质(包括光)都无法逸出的区域,即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