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区32枚遭偷盗的恐龙蛋化石被追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黄志青):前日上午,河源市江东新区胜利村一红砂岩工地上再次发掘出32枚恐龙蛋化石,不过,这次发掘的零散窝状恐龙蛋化石,是当地不法分子在偷盗过程中被发现而被查获的。这次偶然查获的恐龙蛋化石,再次刷新了河源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的历史纪录。

施工工地上趁机偷盗“恐龙蛋”

据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事发当天上午11时左右,江东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在该市江东新区胜利村影盘岭(地名)附近进行常规巡查时,发现胜利村鬼沥桥(地名)一处已停工的红砂岩层的施工工地上,不时有扬尘冒起。执法队员立马警觉起来,远远就看见现场工地上有2~3人在鬼鬼祟祟地用电动切割工具在偷挖盗取工地埋藏的恐龙蛋化石,立即组织包抄,同时将发现的相关情况先后报告给河源恐龙博物馆和城东派出所。

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城东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事发现场,并与江东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一起组成临时应急调查组,对盗挖“恐龙蛋”现场进行控制监控,就在临时应急调查组展开调查过程中,在工地偷盗“恐龙蛋”的几名男子趁机丢下作案工具落荒而逃。执法队员现场发现,工地上现场遗留有不法分子用于盗挖恐龙蛋化石的2部电炮机以及冲击钻、小型发电机各1台,此外还有一辆三轮摩托车以及铁锤、铁锹等作案工具一批。记者当天在案发现场看到,不法分子驾驶用来偷运恐龙蛋的三轮摩托车上,装满了偷盗的嵌于红砂岩块的恐龙蛋化石。经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清点,共有18块被切割的红砂岩块嵌有“恐龙蛋”,累计“恐龙蛋”数量32枚。

杜衍礼说,被偷盗的32枚“恐龙蛋”已于前日中午被运回河源恐龙博物馆,有待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今后对当天偷盗发掘的地层以及出土的“恐龙蛋”作进一步调查研究。杜衍礼称,鉴于案情重大,当地警方目前已介入案情调查,也已初步掌握了偷盗恐龙蛋化石的不法分子去向。

有些“恐龙蛋”具有极强放射性

“私藏恐龙蛋不仅违法,而且还会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因素。”现已退休的河源恐龙博物馆原馆长黄东告诉记者,因为地下埋藏或已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其蛋壳、蛋碎表面含有不同成分的矿物质元素,其中有些矿物质极有可能含有穿透人体的强放射性,私藏“恐龙蛋”并长期置身于其中,对私藏者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会构成威胁,会引发类似白血病及其他癌症的疾病。黄东称,家有“恐龙蛋”的私藏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将“恐龙蛋”上交河源恐龙博物馆统一馆藏,这样做既利人利己,而且对社会也作出了贡献。

“有些官员或市民私藏恐龙蛋在河源还有一个迷信的说法,那就是想沾沾‘龙气’,妄想借此‘升官发财’。”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河源历年的反腐案件中,曾有一些企业老板高价购买“恐龙蛋”用来贿赂当地官员,这些迷信私藏“恐龙蛋”的官员后因贪污、受贿等种种原因而纷纷落马。事实证明,私藏恐龙蛋的官员不但没有带来财运官运,反而落得一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上交恐龙蛋化石可获重奖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河源“中华恐龙之乡”地下埋藏丰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文物资源,河源市委、市政府早在20多年前就出台了有关发现恐龙蛋化石上交文物部门可获重奖的政策,同时对发现和上交恐龙蛋化石的个人和单位先后进行了15批次的奖励。

杜衍礼告诉记者,按《文物法》第二条规定,古脊椎动物化石出土就是文物,受《文物法》保护,任何人均不得盗掘和倒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28条规定,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依照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论处,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市民发现和及时上报恐龙蛋化石有奖,偷盗和哄抢恐龙蛋化石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杜衍礼称,随着河源市江东新区近年建设步伐的加快,毗邻东江河的江东新区其他地方新建或改造市政道路、筑桥以及房屋施工过程中,今后都随时有可能发掘和出土恐龙蛋化石,杜衍礼希望相关部门和有关施工单位或市民多加留意,及时上报施工及发掘情况,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偷盗地下埋藏、尚未发掘出土的恐龙蛋化石。

杜衍礼称,当地市民或外地游客如在河源市区发现有偷盗“恐龙蛋”的行为,可即时致电110报警或拨打河源恐龙博物馆值班热线0762-3333596进行举报,河源市委、市政府将会对举报者实行重奖;而对市民如果私藏、偷盗或将“恐龙蛋”进行暗中买卖交易的,一经查获将会构成犯罪并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江东新区工地再现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河源日报(记者 冯晓铭 通讯员 黄志青):19日上午11时许,江东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胜利村影盘岭附近常规巡查时,成功阻止了一起盗窃恐龙蛋化石的违法行为,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江东新区城东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现场,并在现场缴获18块共32枚恐龙蛋化石及作案工具一批。

据了解,江东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巡逻到事发地时,发现一停工工地有扬尘,执法人员马上过去了解情况,发现一辆停放在工地旁的三轮车上有疑似恐龙蛋化石,且不远处的石堆有3名男子在鬼鬼祟祟用风镐挖掘,于是执法人员马上分两组对他们进行包抄。见到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朝他们走过去后,3人立即扔下工具落荒而逃。执法人员马上报警和通知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并对现场进行保护。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经过清点和勘查后,在现场共找到18块32枚恐龙蛋化石,这批化石具体属于什么种类恐龙的蛋化石,有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一步研究。执法人员现场还缴获铁锤、发电机、冲击钻、风镐、三轮车一辆等作案工具一批。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唤吁市民共同保护好河源的恐龙蛋化石资源,如果市民或工地工人发现恐龙蛋化石,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3333596,通知民警或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化石进行保护。目前当地警方对案件已介入调查,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对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工地进行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