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记录表明恐龙屁眼呈现为一个“黑斑状卵形区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倾城):国外媒体报道,恐龙是生活在侏罗纪时期的地球霸主,它们外观特征仍是未解谜团,恐龙的屁眼长什么样?这是一个令人好奇的问题,目前古生物学家基于最新恐龙化石获得了答案。

美国盐湖城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莱利·布莱克称,在我从事古生物学记者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想知道:恐龙的屁眼长什么样?当我撰写关于恐龙生物学的《我心爱的雷龙》一书时,在关于繁殖的一个章节中探索分析了侏罗纪时期恐龙的生活真相。迄今尚未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恐龙屁眼结构,一些恐龙模型和雕像也经常会出现关于恐龙屁眼位置的争议,某些错误的屁眼位置会导致恐龙便秘。

目前,布莱克终于有了更清晰的观点,这与10月初一篇关于描述鹦鹉龙化石的研究报告密切相关,鹦鹉龙是一种角形恐龙,它们生活在1亿多年前的中国东北地区,是一种奇特的小型恐龙。虽然这些体型与拉布拉多猎犬大小相近的恐龙和三角龙同属恐龙家族的一个分支,但它们是两条腿直立行走,长着像鹦鹉一样的喙,面颊两侧各长一个各外突起的角,尾部长着羽毛状的鬃毛。现在最新研究表明,鹦鹉龙还长着像鳄鱼一样的屁眼。

化石记录表明恐龙屁眼呈现为一个“黑斑状卵形区域”。

在恐龙化石上根本看不到柔软多肉的组织,我们对鹦鹉龙的认知与大多数恐龙是一样的,基本上都是从骨骼化石上进行分析。与皮肤和器官相比,坚硬的骨骼部分更有可能在数亿年的石化过程中保存下来,石化过程包括掩埋和至少替换部分原始组织。大多数情况下,恐龙死亡之后身体软组织都会腐烂分解,但古生物学家偶尔会发现“恐龙木乃伊”,这些尸体上会残存部分软组织,或者石化的原始肉块,迄今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制作出结构完整的恐龙。有时,当恐龙被迅速掩埋在灰烬中时,会保存石化的原始肉块,而多数恐龙尸体则是暴露在野外,直到肉体腐烂分解。

幸存的是,古生物学家发现了几块保存较好的鹦鹉龙石化软组织,至于它们如何保存下来仍是一个谜团。这些标本中的化石非常精致,以至于我们甚至可以知道鹦鹉龙当时的颜色,背部是棕色,腹部是浅黄色,中国东北部发现的鹦鹉龙化石保留着最详细的恐龙特征结构,甚至还有一小块皮肤组织和鳞片,以及尾部装饰性鬃毛。最引人关注的是臀部和尾部底部之间的一块组织,也就是它的屁眼。

关于屁眼的真实描述出现在一篇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中,古生物学家在论文中指出,鹦鹉龙化石尾部下方是屁眼位置,化石记录表明该屁眼呈现为一个“黑斑状卵形区域”,用肉眼看,这个斑块就像是尾巴底部和髋骨之间皱褶的深色条纹,与周围的皮肤显著不同。

该研究报告指出,鹦鹉龙屁眼位置的皱褶深色条纹是一种叫做泄殖腔的结构,这与现今的哺乳动物泄殖系统不一样,虽然我们都知道一个老笑话:“污水系统旁的游乐场”,这是关于性器官和排泄孔位置的描述,但与有泄殖腔的动物相比,我们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个泄殖孔被老笑话中的“污水系统”,但对于鹦鹉龙而言,是生殖、泌尿和排泄粪便的唯一器官。

古生物学的终极目标是想象远古生物在全盛时期的特征。

就其自身而言,证明非鸟类恐龙有泄殖腔的证据并不令人惊奇,虽然未来研究报告会对化石做出不同的解释,但是屁眼的位置、颜色和褶皱纹理似乎都符合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恐龙臀部结构的预期,毕竟恐龙的后代——鸟类,也长有泄殖腔。鸟类的泄殖腔是圆形或者方形,通常被羽毛包裹着,除非你能看到鸵鸟排泄粪便,鳄鱼和短吻鳄也是恐龙的现代近亲,它们的泄殖腔则是水平方向的狭缝。依据一种叫做“现存种系发生分组”的逻辑形式,事实上鸟类和鳄鱼的泄殖腔暗示表明该特征源自它们的共同祖先——一种叫做祖龙的远古生物,很可能类似于像灰狗一样的灭绝鳄鱼物种。因此恐龙的屁眼,正如我们长期所猜测的,应该看起来像鸟类屁眼或者鳄鱼的屁眼。

有依据的猜测很好,但具有确凿的证据更有说服力。古生物学家获得恐龙屁眼化石可以用于研究分析,就像你童年时期终于获得生日当天想要的小马玩具,而古生物学家的终极目标是希望了解远古生物在全盛时期的具体特征。这涉及到我们对现代动物的认知分析,并且掌握灭绝恐龙和它们的现代近亲之间的对比信息,从而产生某种恐龙可能的外观模样产生具体的推测性判断,同时,将这些推测性判断与挖掘发现的恐龙考古证据进行对比验证。

目前中国东北部最新发现的鹦鹉龙化石告诉我们,不仅恐龙长有泄殖腔的说法可能是正确的,而且这种恐龙的泄殖腔与鳄鱼的泄殖腔特别相似。虽然恐龙化石中并未保存下来泄殖腔旁的生殖器官,但古生物学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恐龙交配的过程中雄性生殖器官从屁眼附近延伸出来,基于鹦鹉龙化石证据,古生物学家猜测恐龙长着类似恐龙的生殖器官。雌鳄鱼的阴蒂大而明显,以至于这个粉红色、锥状器官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雄性鳄鱼的阴茎。

寻找恐龙生殖器官证据填补恐龙谜团具有很大益处,目前古生物学家仍不清楚恐龙是如何实现交配的,由于恐龙尾部庞大结实,这对完成交配带来一些困难,它们是否需要扭曲身体摆出一定的姿势,才能调整好臀部位置顺利交配?还是雄性恐龙拥有特殊生理结构弥补交配时产生的“差距”?同样地,更多地掌握恐龙“生理管”谜团,就能更深入分析恐龙残留的各种碎片化石,此前古生物学家曾报导发现恐龙尿石化石、以及大量的恐龙粪便化石,此外还发现一个充满骨骼的块状化石,古生物学家认为这是霸王龙的化石,它似乎在恐龙消化系统中移动得很快。掌握可供研究的石化排泄器官,将有助于解释恐龙食物从口腔快速到达泄殖腔的过程是否正常,或者验证该霸王龙是否存在腹泻。这样的研究非常有趣,即使是一点点关于泄殖腔的信息,也能帮助专家更好地解释远古灭绝生物的生理机能。

每年,古生物学家都会获得一些独特的考古发现,提供更多关于恐龙生活的信息,即使是我们熟悉的物种也会让我们感到惊讶,例如:埃德蒙顿龙头部的“无檐小便帽”、霸王龙身体出现寄生虫感染现象、鹦鹉龙软组织化石揭露屁眼的真实结构等,但这与我们完全了解恐龙仍有很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