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幺铺发现大量古生物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黔中早报(武贵琼):近日,贵州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布2020年9月安顺幺铺镇古生物化石科考成果:发现200多个海生爬行动物的足迹,其中一些足迹为科学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早的海生四足类同步游泳的证据。得知这一信息后,11月3日记者前往幺铺镇红龙村红旗组进行了实地探访。

到了目的地,记者跟着该村的村主任陈恩详和支书一同去往发现古生物脚印化石的地点,下车后步行十多分钟路程便到了一座名为将军山的山脚,那些古生物化石足迹就在此被发现。

在现场,记者看见古生物化石足迹的地方已经被村里保护起来,加盖了顶棚和拉上了隔离带。走进,便可见岩石上面分布着形状各异与大小不等的脚印,这些脚印,有的像牛蹄,有的像鸡爪,还有的分辨不出形状。除了足迹,现场还有很多条明显的行迹交叉在岩石上。

据陈恩详讲述,这个地方原来是村民用来打谷子的一个晒坝,有一年在清理杂草时,大家发现上面有很多足迹,都很好奇。后来省里面一位专家到将军山游玩时,无意间发现这些足迹,引起他的关注。他原以为这些足迹是修安六高铁时受损留下的,最后当他知道修高铁是打隧道从下面过时,才引起重视。他马上联系上北京地质大学的邢立达副教授过来实地考察。2018年,邢立达副教授来看过后,又请了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亨德里克·克莱因(Hendrik Klein)教授到此查看,经过两位专家及考察组的研究,最后确定这些足迹属于古生物化石群。

据邢立达副教授后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三古》杂志的论文显示,安顺幺铺的足迹位于三叠纪中期的关岭组,安尼西期(Anisian),距今约2.41亿年——2.34亿年(早于最早的恐龙,恐龙出现在2.25亿年前)。关岭组的动物正是贵州龙动物群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代,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据贵州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布,科学家在幺铺足迹点与双桨迹同层的岩石上,还发现了一种新的足迹类型。其形态和行迹模式与此前的足迹记录有着显著不同,因而研究者将其归入了新的分类单元,并命名为奔波安顺足迹,名中的“奔波”意为“水中的奔跑者”。研究者认为,该足迹的造迹者可能为龙龟类或尚未在关岭组发现过骨骼的类似于豆齿龙的楯齿龙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