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里也会藏化石 溧水曾挖出南京猿人头骨化石

“在我们的生活中,化石其实无处不在,就连水泥厂烧的水泥里,都有化石的影子。”昨天在常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上,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应用中心的王伟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化石爱好者,有很多已经成为“专家型”爱好者。“有很多专业古生物专家都没找到的化石,竟然都是被爱好者们找到的。而且在设备上,爱好者们的设备更加‘生活’,也更加实用,值得我们借鉴。”

编织起爱好者“大网”全国找寻化石

在很多人眼里,化石是很专业的东西,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没有关系的。“这种想法是错的。”王伟说,其实凡是烧石灰的石灰岩都是化石。就连水泥厂生产的水泥里,都有化石的踪迹。“只不过这些化石,大多是一些藻类、珊瑚等,科研价值并不大。”本报以前发过的《古化石铺进鼓楼广场逛广场脚下踩到“海百合”》,说的就是这样的“民间化石”。

在国内知名的古化石网站——“化石网”上,活跃着大批的“化石迷”。他们从最初的“化石菜鸟”,一步步成长为“化石专家”。“在我国的很多地方,比如说四川、云南,当地有着数量丰富的化石。但这些化石完全要靠古生物专家一个个去挖掘,是不现实的。现在有很多网友,都会在这些地区找寻化石,如果发现有科研意义的,他们有的时候会自己购买,或者是拍好照片发到网上等待专家鉴定,如果有科研意义,他们会和专家一起去收集。”王伟说,这些化石爱好者,就像一张大网,正是有了这个大网,找寻化石的面更大了,效率也更高了。

化石爱好者也有“惊世之作”

化石爱好者发现的化石是“小打小闹”,还是真的有“惊世之作”?面对这样的疑问,王伟坚决地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爱好者们的“法眼”,光“化石网”的网友,就找到过好几个连专家都很难发现的化石。据介绍,有一位网友曾经在甘肃,发现了正在换牙期的鬣狗头化石。王伟告诉记者,国内此前关于这样的化石从来没有发现过。这块化石对研究鬣狗发育的历史,都有很大帮助。“现在这块化石正在等待与专家的合作。”

另一位网友发现的化石就更厉害了。“澄江动物群化石”在国际上都是大名鼎鼎的,但是在国内,“澄江动物群化石”一直只有在云南才被发现过。但是这样的“历史”,已经被化石爱好者改写了。据王伟介绍,有一位爱好者前段时间在山东就发现了“澄江动物群化石”——等刺虫。等刺虫长得就像我们的耳朵,是一种软体动物。“这位爱好者的发现将会对未来澄江动物群化石的研究找到新的方向。”

其实很多有价值的“黄金”化石都是由普通市民发现的。比如中华龙鸟、孔子鸟以及南京猿人等。当然,历史上也多次出现过因为发现化石的市民无知疏忽,导致了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化石遗失。例如1992年,在发现“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不久,溧水地区一个采石场有人反映,他们挖出了一个头盖骨。当专家们兴冲冲地赶到现场发现,由于当地一些人的无知和疏忽,如此重要的头盖骨化石已经被扔到乱石堆里,再也找不到了。

爱好者的设备不“山寨”而且更“生活”

“虽然并不是专业的古生物工作者,但化石爱好者们却一点也不‘山寨’,可以说他们的设备都属于‘一线’水平。”王伟介绍说,一般来讲,古生物学家在处理化石时,是用针一点点把化石从岩石中“挑”出来的,所以处理化石是一件很费事的工作。“但是,现在化石爱好者们中间,他们选择处理化石的工具,就是喷砂机。”喷砂机原本是一种化工行业使用的工具,但是它对凹槽等不平滑地方,都有很强的处理能力,非常适合用来处理化石。“爱好者们使用的工具,都是来自于生活,并且是他们使用过后觉得真的实用的工具。他们的很多心得,都值得我们专业工作者借鉴。”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