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丛林发现新灵长类动物“波帕叶猴”Trachypithecus popa 极度濒危数量仅200只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科学家近日公布,透过分析数千个博物馆标本及结合数据,确认在缅甸的丛林,发现一种新的灵长类动物“波帕叶猴”(Popa langur,学名为Trachypithecus popa),估计目前数量只剩200至260只,属极度濒危物种。

馆方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组织(FFI)、德国灵长类动物中心(GMC)的研究人员,收集了叶猴近亲、所有乌叶猴属(学名Trachypithecus)种类的样本和DNA,并对波帕叶猴进行实地调查,分析它们在尾巴长度、毛色和头骨形状等差异,确认波帕叶猴是一个全新物种。

研究团队发现波帕叶猴可能曾广泛分布在缅甸中部,但由于人类农业侵蚀等威胁,只有少数族群存活下来,其中圣地波帕山数量最多,有100多只。团队以波帕山为波帕叶猴命名,并敦促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国际机构将波帕叶猴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研究结果周三(11日)已刊于国际动物学专门杂志《动物研究》。

相关报道:刚被在缅甸发现新猴子品种就已被认为濒临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动物学研究》杂志(Zoological Research)报道,科学家在缅甸人迹罕至的森林中发现了一种就科学而言属于新物种的猴子。这钟猴子刚被发现,就被宣布为濒临灭绝的物种。据专家计算,这个品种猴子的数量不超过200-250只。

科学家们希望,这种被列入濒临灭绝物种目录的、叫做“波巴叶猴”(Popa langur)的猴子会使人们发起保护它们免遭灭绝的针对性行动。此前有报道称,在中国的海南岛上,发现了世界上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曾几何时,海南长臂猿仅剩下10只,现在它们的数量已增加至3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