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或每天都要经历一次太阳风的洗礼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项模拟天王星及其磁层的新研究表明,当这颗行星处于特定的角度时,很可能经历一次太阳风的洗礼。科学家指出,这样的发现,与旅行者号在20年前的观察相吻合,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结果。据悉,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天王星与太阳系内的其它行星都不太一样,尤其是以近乎90°“躺倒”的姿势在轨道上自转。

很早的时候,科学家们就已经对天王星的自转角度给出了解释,称这种奇怪的现象是受到了行星形成早期的某些因素影响。

但是对于这种姿势会对行星造成怎样的日常影响,此前一直缺乏相关的探究,直到我们见到了近期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的这篇新文章。

科学家解释称,基于行星及其磁层模型的新研究,可知太阳风会闯入并流过天王星的磁层,而不像其它行星那样绕着磁层流动。

据悉,天王星自转轨道相较于太阳轨道倾斜了98°,因而其磁层也围绕着行星的气泡而屏蔽,但旋转轴又偏离了近60° 。

这种奇怪的组合,可能导致太阳粒子在行星磁场内部滑动,然而又不太恒定。为了了解太阳风与磁层之间的耦合机制,研究人员特地创建了一套数值模拟模型,以预测潜在有利于重新连接的位置。

结果表明,在春分和冬至季节,天王星都存在一个“开关状”的磁层。在行星自转的驱动下,其每日都在开放 / 封闭之间进行变化,约每 17.24小时发生一次。

这种独特的组合,可能还会产生其它效果,比如粒子流产生的极光。不过由于天王星距离地球太原,我们很难通过肉眼观察到这一奇妙的天象。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还请翻阅近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空间物理学》(第122卷 / 第6期),原标题为《天王星磁层的昼夜与季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