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亿年前鲨鱼Ferromirum oukherbouchi进食时可以“分开移动/旋转”下颚两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现代鲨鱼的口腔内有连续的一排牙齿。每当前排的一颗牙齿脱落时,后面一排的相应牙齿就会向前移动,取而代之。史前的鲨鱼同样有多排牙齿,前排牙齿直立,后面的几排牙齿向舌头方向倾斜。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露的前排牙齿会被磨掉,而后面被遮挡的牙齿则会保持更大、更锋利。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包括苏黎世大学、芝加哥大学和荷兰Naturalis生物多样性中心的古生物学家发现,这些后排牙齿也被利用起来了。

科学家们首先对一头3.7亿年前的鲨鱼Ferromirum oukherbouchi的下颚化石进行了CT扫描。虽然鲨鱼的软骨骨骼通常不会有很好的化石,但这个特殊的标本并非如此。

“鲨鱼软骨是特殊的材料--它有一个纤维状的外层,编织着一层微小的钙化片状材料,”芝加哥大学的迈克尔-科茨博士表示。“在外层内部,软骨与我们外耳的软骨或你的鼻尖没有太大区别。弹性十足,富含蛋白质的凝胶。但这些东西并不能保存。钙化的皮肤可以,但只是很少,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崩溃的。因此,这显示了下颚的3D不变形保存的重要性。”

根据他们的扫描结果,研究人员继续3D打印出下颚的实物复制品。其中,我们注意到下颚的两侧中间没有融合在一起,所以它们可以独立移动。

随后,对3D打印的下颚进行的机械测试表明,当Ferromirum等古鲨鱼进食时,它们都会并将下颚两侧向外旋转,远离对方。这个动作不仅有助于将水(和猎物)吸进它们的嘴里,而且还使更大、更尖的后牙向上倾斜,使它们能够咬住猎物。当嘴巴闭合时,两边的下颚向后移动,这个动作有助于将被咬住的猎物拉进嘴里。

随着几千年来鲨鱼的进化,它们发展出了更快地替换掉牙齿的能力。因此,人们认为下颚旋转装置变得过时,最终消失了。

苏黎世大学的Christian Klug教授共同领导的一篇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通讯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