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和骤升都会令恐龙灭绝

日出野马龙的艺术复原图(法新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外媒称,气温骤降和骤升都会令恐龙灭绝。据法新社巴黎11月19日报道,大多数人都知道,大约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向地球,导致陆栖恐龙灭绝。即使爆炸的火球没有击中恐龙,在地球这颗原本冰很少或根本没有冰的星球上,气温骤降还是会让恐龙灭绝。

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在那之前1亿多年,另一场气候变化灾难冲击了另一组不同的恐龙物种,其中很多都灭绝了。但那一次导致恐龙灭绝的是全球变暖而不是全球降温。当时,地球变暖的速度快过恐龙的适应速度。

报道称,科学家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植物化石中发现了发生在约1.79亿年前的这一惨痛事件的证据。他们还发现了一种此前不为人知的恐龙。这种名为日出野马龙的物种是身躯庞大、脖颈极长的蜥脚下目的一员。

在全球变暖事件发生前,蜥脚下目只是蜥脚形亚目的一个分支。根据英国皇家学会11月1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同属蜥脚形亚目的其他恐龙体形较小,有的大不过山羊。但数百万年间发生的一系列火山喷发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令地球变暖,并改变了恐龙赖以为食的植被。

蜥脚形亚目中体形较小的恐龙无法应对这种变化,但体形较大的恐龙,比如日出野马龙,却茁壮成长。它们成为食草动物的主要群体,并最终成为曾在地球上行走的最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