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世界上仅存的热带泥炭地有助减少人类感染新兴人畜共通传染病的风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根据一份新的科学评论,保护世界上仅存的热带泥炭地,有助减少人类感染新兴人畜共通传染病的风险。

研究首次调查泥炭地与新兴传染病的关联

该评论指出,保护热带泥炭地也是因应气候危机的关键,因为泥炭地富含水分的土壤中储存了大量的碳。在整个地球上,泥炭地仅占陆地表面的3%,但却储存了所有土壤中1/3的碳。

研究主要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生态学和自然保护研究员马克.哈里森(Mark Harrison)博士说:「热带泥炭地和其中的野生动植物受到干扰,与公共卫生和疾病大流行息息相关,应被保育和复育。」

「人们普遍认同热带泥炭地在野生动植物保育、碳排放和提供当地社群资源等方面的好处……但是我们的研究首次明确描绘并调查了热带​​泥炭地与新兴传染病之间的关联。 」哈里森说。

研究指出,热带泥炭地中栖息许多已知对人类构成疾病风险的动物,包括蝙蝠、啮齿类、穿山甲和灵长类。保护这些物种的栖息地能减少它们与人的接触,进而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

专家指出 人类破坏自然将使更多传染病爆发

由于COVID-19的关系,野生动物传人的新兴传染病正受到科学界的关注。武汉肺炎的起源尚不完全清楚,但科学家怀疑是从蝙蝠经过一种未知的中间宿主(可能是穿山甲)传给人类的。

当人类与野生动物接触,会相互传播有害病原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能在脊椎动物(如哺乳动物或鸟类)和人类间传播的疾病叫做人畜共通传染病。

人畜共通传染病对人类健康有重大影响,占人类所有传染病的2/3,四种新兴疾病中有2/3是人畜共通传染病。

根据全球顶尖生物多样性专家10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目前人类破坏自然栖息地的速度将导致更多的传染病爆发。

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报告指出,未来的传染病将比武汉肺炎更常发生、传播速度更快,对世界经济造成更多损害并造成更多人丧生,全球因应传染病的方式应有所变革。

印尼的热带泥炭地正大量消失 是全球第二大森林砍伐区

哈里森博士说,保护和复育热带泥炭地应是重大变革之一。 「我们不是说热带泥炭地比起其他热带栖地特别危险,而是从新兴传染病的角度来看,有证据显示这种风险的存在,并且可以透过保育、复育生态系统及其中野生动物,将感染风险降低。」

哈里森博士说,目前热带泥炭地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损失率在印尼特别高,那里的泥炭地经常被砍伐并排干,改成棕榈油种植园。从2000年到2015年,印尼平均每年砍伐49万8000公顷森林,是全世界第二大森林砍伐地区,仅次于巴西。

印尼泥炭地排干积水也与大火蔓延有关。大火会导致大量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中。哈里森博士说:「尽管目前来看非洲和南美的热带泥炭地劣化程度较小,但这些地区并非幸免于这些威胁,未来状况仍可能恶化。」

参考资料:独立报(2020年11月17日),Protecting world’s tropical peatlands could help ‘stop the spread of new disease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