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木乃伊新技术 美国生物学教授以先进X光扫描技术研究1800年历史埃及5岁女童木乃伊

斯托克(小图)以X光电脑扫描技术研究木乃伊。

木乃伊外面绘了成年妇人肖像(左图),但当中包裹的其实是女童(右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芝加哥一名生物学教授,早前首次以一种先进的X光扫描技术,研究一具有1,800年历史的埃及5岁女童木乃伊。该技术令日后研究木乃伊时,免去入侵性的破坏。

西北大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教授斯托克(Stuart Stock)在周三(25日)刊登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介面》的论文中指出,考古学家在1910至1911年,于埃及南部名为哈瓦拉(Hawara)的一世纪遗址,出土一具木乃伊。专家在过去20多年来,以电脑扫描木乃伊,但得出来的影像解像度都很低,难以看清当中的细节。

斯托克近日以新的电脑扫描技术,透过在木乃伊特定位置照射X光,让极集中的X光光束在里面的晶体结构中反射出原子,从而显示出制成木乃伊物料的衍射影像。他并透过这技术发现,该个外面绘了成年妇人肖像的木乃伊,包裹的其实是一名死时只有5岁的女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