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利海峡发现能进行深潜的鱼龙新物种Thalassodraco etchesi 以鱿鱼等小型猎物为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New Atlas报道,鱼龙是一种耐人寻味的史前水生生物,因为它们看起来有点像海豚,但实际上是海栖爬行动物。科学家们现在对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物种进行了分类,这种物种的特点是能深潜。

新的分类是基于一个单一的骨骼化石,该化石的碳年代为侏罗纪晚期,时间跨度约为1.63亿至1.45亿年前。英国化石收藏家史蒂夫-埃奇斯(Steve Etches)于2009年在多塞特地区的英吉利海峡海岸线上发现了这些遗骸。

此后,它一直在多塞特的Etches收藏博物馆展出,最近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对它进行了分析。当发现它构成一个新属和新种后,为了纪念它的发现者,将它命名为Thalassodraco etchesi

与其他鱼龙相比,这种长约6英尺(1.8米)的爬行动物有极深的肋骨、巨大的眼睛和小而光滑的牙齿。这些特征分别表明,它能在昏暗的光线下看得很清楚,而且它以鱿鱼等小型猎物为食。这样的特征非常适合到黑暗的海洋深处进行长时间的潜水,因为那里有大量的乌贼等动物。

此外,它还有异常短小的脚蹼和桶状的身体,这可能使它具有独特的游泳风格。有意思的是,鱼龙一脉是从陆生蜥蜴类爬行动物开始的,随着动物们越来越多地采用水生生活方式,鱼龙的足也逐渐演变成了鳍。

该研究由博士生Megan L. Jacobs和David Martill教授领导。最近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对此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