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Atals回顾2020年最奇怪的科学故事:外星人可以利用黑洞作为能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ew Atals日前刊文称,治愈癌症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但有时科学家只是想看看给章鱼服用摇头丸后会发生什么。从医学奇迹到关于时间旅行、外星人和宇宙终结的疯狂猜测,这家媒体将带我们回顾一些2020年最奇怪的科学故事。

看不见数字的人

人类的大脑有如一团乱麻,有些时候这种最明显的例子来自伤害。以一个奇怪的病例为例,一个代号为RFS的脑病患者竟然莫名其妙地看不见数字。

RFS将数字描述为“意大利面条”,当他试图画出他看到的东西时,结果是一团抽象的、弯弯曲曲的线、点和颜色。这个人可以很好地阅读和识别字母,更奇怪的是,他能看清楚数字0和1,但从2到9的这些数字则无法看清。

如果一个数字被放置在一个熟悉物体的图片上如小提琴或人脸,它就会打乱RFS所看到的一切。直到图片被移到距离数字一定的距离,RFS才能再次清晰地看到。

但更奇怪的是,脑电图读数展示了他的大脑在数字下面记录了面孔或图像,即使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些。显然,损伤存在于在知觉和意识之间的某个地方。

死人会说话了(某种意义上)

X射线和重建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埃及木乃伊过去的样子,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它们的声音会是什么样的呢?针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给出了答案,他们在今年年初重现了一具3000年前木乃伊的“声音”。

该团队扫描了他声道的形状、3D打印了一个复制品然后把其连接到一个电子喉上进而展开了来自几千年的声音。

尿酒精的女人

今年发现的另一个医学异常是有史以来第一例女性似乎能在膀胱里酿酒的病例。

由于病人出现了肝硬化和糖尿病,于是被列入了肝脏移植的等待名单。虽然她坚称自己没有喝酒,然而她的尿检结果一直呈酒精阳性。

医生还在她的尿液中发现了大量的芽殖酵母。实验室实验证实,她膀胱里的酵母群可能在发酵糖来生成乙醇,于是一种全新的“膀胱发酵综合征”诞生了。

量子时间旅行可能不会遵循“回到未来”的规则

《回到未来》基本上定义了大多数人都熟悉的时间旅行的规则--在过去游荡你会回到一个不同的未来。但根据今年使用量子时间旅行模拟的一项研究,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模拟了如果一个量子比特的信息被送回过去并受到干扰,然后回到“现在”。结果有些令人惊讶--过去的量子关联网络实际上保护了量子比特免受破坏,并非会导致整个系统的连锁反应。

在量子时间旅行的世界里,现实似乎或多或少能够自我修复。

遗传学让鼻子对某些气味容忍度更高

眼见为实--这就是为什么在同一张图片中,当看到蓝色和黑色的裙子时别人看到的却是白色和金色的裙子,或当在一段音频中听到Laurel的时候别人听到的却是Yanny。而今年,研究人员发现我们的鼻子也不可靠。

鱼的气味似乎非常明显,但在一项关于气味感知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具有某种基因变异的人更有可能认为鱼的气味不那么强烈、更令人愉悦甚至将其误认为是焦糖或玫瑰的气味。

研究还发现,其他基因会影响人们对甘草气味的喜爱程度--老实说,这似乎是人们为何能忍受这种味道的唯一解释。

动物驯化动物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驯化动物,但今年研究人员却发现了第一个动物相互驯化的例子。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长鳍雀鲷似乎已经驯化了糠虾。众所周知,雀鲷会养殖藻类作为食物,现在看起来它们似乎还会利用糠虾的粪便作为肥料来帮助这些植物的生长。作为回报,这些虾会得到一个安全的生存场所--雀鲷赶走任何游得太近的虾的捕食者。

外星人可以利用黑洞作为能源

一个已有几十年历史的思想实验在今年的实验室中被证明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里的无稽之谈,但超级先进的外星文明有可能从黑洞中吸收大量能量。

50多年来,这一直是一个有趣但无法验证的想法实验,但现在基本概念已经在实验室中得到证实。苏格兰科学家将声波扭曲并将其对准旋转吸音圆盘。事实证明,这些波可以从正频率变为负频率并有效地从圆盘的旋转中“窃取”能量。

哥伦比亚大毒枭饲养的河马给生态带来的帮助

引进的物种通常被认为是有害的,但一项新研究发现,这可能并不总是正确的。举个例子,哥伦比亚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尔生前养的宠物河马。1993年,这位臭名昭著的大毒枭去世后,他的私人牧场上留下了四头河马。如今,将近30年过去了,它们逃到了哥伦比亚的水道且数量激增,已达到80到100只。

研究发现,这些河马的饮食和体型跟曾经在南美洲漫游的灭绝的giant llamas相似,它们实际上可能填补了这个空缺的生态位。

微生物从恐龙时代复活

这听起来像是一部拙劣的灾难电影的布景,但科学家们设法救活了自恐龙出现在地球上以来一直沉睡在海底深处的微生物。

研究小组将从海底100米深处钻探的沉积物岩心样品进行了孵化。当营养物质被提供之后,这些一亿年前的微生物开始移动、进食和繁殖,这让科学家们感到惊讶。

对于这些古老的生物来说,生命似乎在慢镜头中移动,它们所能找到的能量仅能勉强维持生命。

宇宙将会发生的最后一件事

人们认为,宇宙将以会虎头蛇尾的方式终结,在数万亿年内慢慢消失。然而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它将可能会发生的最后一个有趣的事件是诞生出一颗黑矮星超新星。

黑矮星是一种假设中的恒星,在白矮星冷却到宇宙的背景温度后--本质上已经冻结成固体--形成。据计算,这个过程需要数万亿年的时间,所以宇宙本身的年龄还不足以让诞生出黑矮星。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量子物理学的奇特之处表明,在质量最大的黑矮星中,核聚变仍可能发生,尽管速度极其缓慢。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它们还是会变成超新星。

“足够的时间”这个词太过轻描淡写。第一颗黑矮星超新星预计还要再过101,100年才会发生,那么最后一岢在未来的103.2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