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宣称找到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本周四,项目首席科学家James Shapiro博士与650 CKOM的Brent Loucks进行了交谈。期间透露了研究团队在小鼠实验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并且期待着同样的惊喜可在人类研究上复现。

过去20年,已经有不少研究人员设想针对难以控制的I型糖尿病患者开展来自供体的细胞移植。但考虑到全世界有4.5亿各种形式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将来需要寻找潜在的治疗方法,医学界是无法完全依靠器官捐赠来实现的。除了供体有限,可移植的器官还面临着严重的排异反应,甚至引发一系列潜在的问题,比如增加罹患某些癌症或致命感染的风险。

为了克服这方面的短板,阿尔伯塔大学研究团队尝试从不同形式的糖尿病患者那里采取了血液样本、从中提取了白细胞、然后通过新颖的干细胞技术对其进行“重新编程”。通过让细胞回归接近于胚胎时期的“初始状态”,研究人员可用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将之转变成能够产生胰岛素的人类细胞,就像在胰腺内部一样。

然后将之移植到小鼠的体内,以彻底逆转糖尿病的症状。James Shapiro博士表示,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聚沙成塔、点石成金。展望未来,研究团队希望很快能够通过患者自身血液的特殊处理而获得相同的结果 —— 除了避免排异反应,该疗法还有望适用于两种类型的糖尿病。

在此之前,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们还需要开展更多的人体试验。同时加拿大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的目标,是在明年筹集到2200万加元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