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提出了反对比邻星系统存在生命的理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是一颗距离地球仅4.2光年的红色恒星,它看起来是一个观察的好地方,尤其是天文学家相信他们已经发现了一颗由岩石构成的“超级地球”在该恒星的宜居带内运行。然而不幸的是,在那里寻找生命可能是徒劳的。

研究人员Andrew Zic和Tara Murphy在The Converstaion上发表的一篇新文章中提出了反对比邻星系统存在生命的理由。他们的担忧很大程度上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这颗恒星本身是一颗红矮星,大小仅为太阳的一小部分、具有活跃的个性、其所产生的太空天气可能会在生命生根之前就会将其消灭。

比邻星b是一颗岩石行星,位于该恒星的宜居区域中央。不幸的是,由于这颗恒星比太阳小得多也暗得多,所以这颗行星必须非常靠近它的恒星才能有足够的温度让自己适宜居住,这就增加了它面临恶劣太空天气的风险。

由于带电粒子的不断流出,所有的恒星都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太空天气。我们的太阳在日冕物质抛射(CME)等方面相对“寒冷”,日冕物质抛射指的是从恒星表面爆发出来的带电物质的巨大爆炸,有时会捕获一两个行星。

以红矮星比邻星为例,研究人员认为,像许多其他类型的恒星一样,这颗恒星可能会产生规律的太阳耀斑和CME。除非比邻星b设法形成了强大的大气层和特别强的磁场,否则强烈的太空天气事件可能会用辐射炸毁行星表面进而杀死任何试图生存下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