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可能存在生命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西坎皮纳斯国家光学同步实验室的科学家最近获得一项重要发现,他们在土星的第六颗卫星土卫六(Titan)的环境仿真模拟条件下获得腺螵呤分子。而腺螵呤分子是DNA的四个主要构成部分之一,是构成生命的重要基础。

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员塞尔西奥·皮林称,这一发现显示,土卫六上具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这些分子会在以往当温度上升时,或者未来温度发生变化时达到其峰值”。由于土卫六的表面非常寒冷,达零下200摄氏度,“人类已知的任何非胚胎状的新陈代谢都无法存在”。

参与该项目的另一位研究人员黛安娜·安德拉奇称,这些分子的模拟是通过比过去使用的传统方式更强烈的光辐射下取得的。在欧洲和美国,科学家是通过电子束获得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区别,因为,这个卫星处于X线光子照射下,这一点被巴西科研人员加以利用。

关于土星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问题,美欧合作的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揭示了土卫六上一系列与地球相似的现象,如湖泊、河流、甲烷雨等。在8月3日到14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天文联盟大会上,有报告指出,在土卫六上最新发现一种与地球相似的情况,即由于火山现象导致的地质变迁。今年6月,德国和英国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土星的另一颗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在南极地带地下隐藏着一个盐海。同样意味着存在生命的可能。

作者:张新生
来源: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