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在中国南方出现的时间可能不超过5万年

A.该研究涉及的与现代人类起源相关的遗址。1-湖北郧西县黄龙洞、2-广西田东县陆那洞、3-湖南道县福岩洞、4-湖北建始县杨家坡洞、5-湖北宜昌市三游洞(1、2、3为前人已研究过的遗址;4、5为新发掘的遗址);B.杨家坡洞、三游洞、福岩洞现代人化石样本

黄龙洞、陆那洞、福岩洞、杨家坡洞、三游洞遗址多技术综合测年结果(粉色区域为释光年代、蓝色区域为U系年代、绿色区域为AMS 14C年代)

杨家坡洞和福岩洞人化石线粒体全序系统进化树。(I)基于邻接法推测8个杨家坡洞和2个福岩洞样本的线粒体系统发育关系,其均属于现代人类群,有别于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胡瑟古人组群。(II)杨家坡洞和福岩洞个体的线粒体单倍群(红星),及其相关单倍群下较近的现代亲属。

中国南方洞穴遗址地层(化石)堆积模式,1. Model 1-以前研究应用的“理想型”堆积模式;2. Model 2-本研究证明的“假覆盖”堆积模式;3. 不同堆积模式,相同的地层表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南京2月12日电(记者 陈席元):记者12日从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孙雪峰副教授领衔的一项国际联合研究认为,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在中国南方出现的时间可能不超过5万年。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雪峰介绍,团队深入研究了华南5处洞穴遗址,包括湖北郧西县黄龙洞、建始县杨家坡洞、宜昌市三游洞,以及广西田东县陆那洞和湖南道县福岩洞。

研究人员开展了详细的地貌地层调查,使用多种技术,综合测定了洞穴内的松散堆积物、钙板、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化石的年代,并与复旦大学合作分析了人类化石的古DNA。

结果显示,5处遗址的松散堆积物和钙板形成较早,而大部分哺乳动物化石堆积相对较晚,并且,对人类化石的碳14测年和古DNA分析表明,这些人类化石不超过5万年。

孙雪峰表示,中国南方大部分喀斯特洞穴的古人类遗址,存在复杂的流水侵蚀和再堆积过程,上部钙板层对下部化石层的覆盖,可能是沉积过程中形成的“假覆盖”,地层容易出现“倒置”现象,即老的覆盖新的。

“在这种‘假覆盖’情况下,传统测年方法并不能准确揭示人类化石的真实年代。”孙雪峰介绍,近年国际上部分研究认为,7万年至13万年前,现代人就已经在中国出现,这项研究为相关学术争论提供了关键的年代学证据。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