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相信绿茶有助于抗击肿瘤 可加强抗癌蛋白质p53的活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中两国的生物学家们相信,绿茶有助于抗击肿瘤。按照他们的研究,绿茶中所含有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可加强以“基因组卫士”著称的强效抗癌蛋白质p53的活性。学者的文章发表在主流科研杂志《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绿茶是全世界都消费的常见饮品。绿茶中所包含的物质能够抑制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症、大肠癌等各种癌症的活性。EGCG占绿茶有机物质的50%到80%之间。在一杯240毫升的泡好的绿茶中,包含200到300毫克的EGCG。美中学者在研究中说,EGCG的抗癌效果在流行病学研究、细胞培养研究和动物研究,以及在临床试验过程中都得到了展示。

这样,生物学家们首次成功解释了绿茶抗癌效果的分子机制,而这种效果很早前就在观察研究中得到了证实。南乌拉尔国立大学高等医学与生物学学院“食品和生物科技系”主任、技术学博士伊琳娜·波多罗科教授在向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时指出了在制造与上述发现有关的肿瘤疾病的药物领域有何机会:“在提交的文章中研究了绿茶中所含的一种化学物质——EGCG的效力。在从绿茶中EGCG和进行应有清洁的条件下,可在此基础上生产出各种制剂。在通过所有必要注册程序的条件下,这可能会是食品成分、生物活性添加剂和药剂等。”

上述研究持续10年,证实那些每天饮用绿茶10杯以上的人比每天饮用绿茶三杯以下的人的患癌风险低。顺便说一下,两年前一些学者确信,过度饮用包括茶在内的热饮料可能导致胃癌。此外,在亚洲(韩国、日本和中国)以及在拉美国家,也就是说,在最爱饮茶的国家中记录到了最多的此类已发案例。波多罗科称这个问题具有争议性,因为要形成这种论点,需要大规模多角度的研究。她指出,“大量因素能够对肿瘤疾病的出现产生影响,只确定饮用热茶这一个因素的确切相关性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我们不了解此类研究”。

与防止患癌的强力保护一起,此前茶叶被认为具有使人变年轻的效果,人们被建议喝茶预防肥胖等。波多罗科继续说,“在科学出版物中还有相当多的研究,表明绿茶萃取物(基于茶叶的饮料) 对延缓人体内的脂肪堆积过程具有正面影响。与此同时,必须考虑到,茶树的品种、生长地点、加工技术可能对茶叶原料的化学成分有影响”。值得指出的是,红茶和绿茶的性质因不同的物质对比关系而具有差异。绿茶拥有明显的抗炎效果,而红茶具有滋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