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气候危机导致海洋环境快速变化可能导致座头鲸难以繁殖下一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 林大利 审校):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近期一份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危机导致海洋环境快速变化,可能导致座头鲸(humpback whale)难以繁殖下一代。

研究发现 15年来雌性座头鲸怀孕39%以失败告终

科学家已经确认,过去15年间,座头鲸重要夏季觅食地加拿大圣劳伦斯湾(Gulf of Saint Lawrence)的雌性个体所产幼鲸数量显著下降。科学家认为,气候危机导致北大西洋此地区的海水温度迅速升高、海平面上升,对生态系统产生了连锁反应,包括座头鲸的重要食物鲱鱼数量减少。

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室的科学家,取得雌性座头鲸的脂肪样本,测试它们是否怀孕,并透过个体身上的记号来判断母鲸是否与幼鲸一起返回原栖地。

他们发现,母鲸与小鲸一起返航的机率与鲱鱼数量有关。 2004年到2018年间,39%的怀孕失败告终,幼鲸年产率显著下降。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人员乔安娜.克萧(Joanna Kershaw)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上的论文指出:「这些数据加总起来显示,生殖成功机率下降至少部分原因是猎物减少。在猎物数量较少的年份当中,母鲸难以储备怀孕和泌乳所需能量,而不仅是无法怀孕。」

产子率下降 可能代表物种对环境变化的「复原力上限」

过去有人认为,座头鲸这类鲸鱼,如果猎食物种的数量或位置有变化,可能以改变迁徙方式或换猎食其他物种来适应气候变迁。确实,美国佛罗里达州官员最近报告,极度濒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鲸(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数量令人振奋地有所增加。

但是克萧表示,在环境产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圣劳伦斯湾座头鲸的产子率下降,可能显示着物种对这种生态系统变化的「复原力上限」。

此前澳洲昆士兰大学的一项研究预测,由于磷虾和桡足类动物等主食减少,以及气候变迁导致鲸鱼物种之间的粮食竞争加剧,南大洋的须鲸数量将减少。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1月27日),Humpback whales may be struggling to breed as climate crisis depletes food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