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杂志》:一颗介于海王星和木星大小之间的巨大行星围绕年轻恒星织女星运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天文学家梳理了附近年轻恒星织女星(Vega)十年来的数据,发现在近距离轨道上有一个炙热世界的迹象。天文学家在《天文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

织女星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其质量是太阳质量的两倍。这个天体距地球仅25光年,即约150万亿英里,从天文学角度来看,这非常接近。尽管这颗恒星十分引人关注,但研究人员尚未在织女星周围的轨道上找到一颗行星。

而现在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隐藏在亚利桑那州弗雷德·劳伦斯·惠普尔天文台10年的观测中的一个信号表明,一颗介于海王星和木星大小之间的巨大行星正在围绕织女星运行,比水星围绕太阳运行还要近。

如果研究小组的发现得到证实,那么这颗外星行星的轨道将非常靠近织女星,以至于它的公转周期将持续不到三个地球日。(相比之下,水星的公转周期约为88天)。该候选行星也可能科学界已知的第二热的行星,其表面温度平均为5390华氏度,这将是一个完全不适合居住的地方。

“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比我们自己的太阳系大得多,”研究负责人,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天文学专业本科生Spencer Hurt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整个系统中可能还有其他行星。只是我们能否探测到它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