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的王摄蜜鸟正失去它们独有的叫声 或严重影响交配能力影响繁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国家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极度濒危的王摄蜜鸟(Regent honeyeater)由于雄性幼鸟难以向年长雄鸟学习鸣叫,正失去它们独有的叫声,或严重影响交配能力,加剧数量下降。相关研究报告已刊于英国科学期刊《皇家学会报告B系列》。

论文首席作者克拉泰斯博士(Dr. Ross Crates)表示,鸟类与人类学习说话一样,透过学习年长同类而学会叫声,惟因王摄蜜鸟数量稀少,约12%年轻雄鸟只能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而人工饲养的王摄蜜鸟与野生同类的叫声完全不同,两者都降低对雌性同类的吸引力,严重影响繁殖机率。

为了挽救该物种的濒危处境,研究团队播放野生王摄蜜鸟的正确叫声,让人工饲养的王摄蜜鸟学习,希望有助它们放生野外时吸引雌性。因失去90%栖息地,王摄蜜鸟目前全球只剩下约300只,该物种曾大量分布于澳洲东南部。

相关报道:无法学会唱“情歌” 濒危王摄蜜鸟交配或受严重影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极度濒危的王摄蜜鸟(Regent honeyeater)由于雄性幼鸟难以向年长雄鸟学习鸣叫,正失去它们独有的叫声,或严重影响交配能力,加剧数量下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态学家罗斯·克拉特斯博士(Dr. Ross Crates)说:“许多鸟类学习鸣叫声的过程与人类学习语言的过程类似——通过聆听别人的声音来学习。”5年来,他一直在跟踪濒危的王摄蜜鸟的歌唱能力和繁殖情况。

“这些鸟现在非常罕见,在它们巨大的范围内分布非常稀疏,我们认为,当一些幼鸟离开巢,自己出去游荡时,它们无法找到其他成年王摄蜜鸟来学习它们的歌声。”

这一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期刊上的研究称,雄性王摄蜜鸟在更多同类的栖息地中演唱丰富、复杂的调子,但在其他地方则只唱出简单的调子。

克拉特斯博士表示,无法将这种独特的歌声传承下去,可能会进一步导致这种物种的衰落。

他说:“我们担心,这可能是一个危险的警告信号,表明如果这一物种开始失去它们的歌唱文化,它实际上正处于灭绝的边缘。”

克拉特斯博士说,这可能会影响鸟类的交流能力,也会降低它们找到配偶的机会。“许多鸣鸟,包括王摄蜜鸟,都会用它们的歌声来吸引雌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森林鸟类保护组织的负责人米克·罗德里克说,这充分证明了保护工作的持续必要性。他说:“我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这非常令人难过,也非常令人担忧。”

报道称,为了挽救该物种的濒危处境,研究团队播放野生王摄蜜鸟的正确叫声,让人工饲养的王摄蜜鸟学习,希望有助它们放生野外时吸引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