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捶打胸部不是为了打斗 其实是为了避免打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 林大利 审校):金刚和泰山等以猩猩为主角的电影中,经常会出现雄性灵长类动物直立并捶打其胸口加上大喊大叫的动作,传递着示威、自大的意象。

研究成年雄性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学名:Gorilla beringei)的科学家说,敲打胸部是有点炫耀的意味,但这个动作其实传递着相当诚实的讯息。

科学家架雷射光摄影机 计算敲打胸部大猩猩背部的宽度

「我们发现这个动作是雄性灵长类正在演示它真实的体型,」研究作者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学者爱德华.莱特(Edward Wright)说。

莱特等人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了他们如何研究卢安达火山国家公园中,六只成年雄性山地大猩猩敲打胸部的动作。

研究团队使用一种可发出两个平行绿色雷射光的摄影机装置进行研究。两个平行的绿色雷射光之间的距离固定,如此拍下的照片便能算出每只大猩猩背部的宽度。

接着,研究人员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之间,记录了六只成年雄性大猩猩的36次捶打胸口的动作,并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

大猩猩体型越大 产生的敲打声音频率越低

结果显示,这个动作持续的时间、敲打次数和速度与大猩猩的体型无关。但是,敲打产生的声音的平均尖峰频率跟大猩猩的体型有关,体型越大,产生的声音频率越低。

研究人员指出,体型较大的雄性个体与繁殖成功率有关,不论是雌性伴侣的数量,还是子代数量,以及它们在其他雄性之间的社会地位,这些都显示体型可能代表了它们的战斗能力。

研究结果,对雄性来说,敲打胸膛可能是一种传达其体型的好方法。莱特说,这可以帮助它们赢得伴侣并避免危险的打斗。

「许多时候它们只捶打胸口、不打架」,莱特说这可能是因为公猩猩透过捶胸部来打量对方,看看谁有体格上的优势。 「比较小的那一个大概会有自知之明,和对方打架胜算不高,很可能受伤,所以撤退。」

用声音判断体型 大猩猩敲打胸部声音可传超过1公里

但是为什么这些大型动物敲打胸部发出的声音频率比较低仍然是一个谜。

「可能是因为胸部的体积或手的大小,或两者皆有,因为两者可能相关,」莱特补充,体型较大的公猩猩胸腔中的喉囊也可能比较大,或许也是一个因素。

莱特说,敲打胸部有用,是因为大猩猩自然栖息地有茂密的植被,让它们有时难以光用看的就知道对方体型,但敲打胸部的声音可以在超过1公里外就听到。

没有参与研究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灵长类动物专家安娜.内卡里斯(Anna Nekaris)说,这项研究的启示是,不是只有人类会使用肢体语言。

内卡里斯说:「如果未来有研究发现,背部或胸部较小的大猩猩能够模仿较大的大猩猩,那就更有趣了,表示动物可以故意操作这些信号。」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4月8日),Gorillas beat their chests to size each other up, researchers say
Wright, E., Grawunder, S., Ndayishimiye, E. et al. Chest beats as an honest signal of body size in male mountain gorillas (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 Sci Rep 11, 6879 (2021). https://doi .org/10.1038/s41598-021-86261-8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

相关报道:山地大猩猩为啥自捶胸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X-MOL: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 会快速用手击打胸部产生鼓声,《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Chest beats as an honest signal of body size in male mountain gorillas (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认为,这一击胸行为或许能传递关于其体型的信息,并帮助它们识别不同个体。这一发现展现了非言语行为或有助于山地大猩猩的交流。

过去人们认为山地大猩猩击打胸部是为了交流信息,但不清楚这些信息的确切性质。从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Edward Wright和同事观察和记录了25只野生成年雄性银背大猩猩,这些大猩猩由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Dian Fossey 大猩猩基金会监管。研究者借由测量照片中大猩猩肩胛骨的距离确定体型。利用录音,作者测量了6只雄性36次锤击胸部的持续时长、次数以及声音频率。

作者发现,体型较大的雄性,击胸的声音频率显著低于较小的雄性。作者指出,体型大的雄性喉囊也较大,令击胸时声音频率较低。不同大猩猩击胸的时长和次数也有所差异。这些与体型无关,但或使其他大猩猩辨认出正在击胸的个体。

作者认为,大猩猩或许能利用锤击胸部的声音,在自己生活的热带密林中互相交流,尽管它们看不到彼此。他们推测,山地大猩猩可能会使用击胸传递的信息来宣告择偶以及评估竞争者的战斗能力。

相关报道:大猩猩为什么爱捶胸?科学家观察500多次终于有了答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Global_Academia)(作者: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如果让你模仿大猩猩,你会怎么做?一个典型的动作就是用两只手轮流快速拍打胸口,敲出嘭嘭嘭打鼓一般的声音。

雄性大猩猩双手捶胸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但它们为什么爱捶胸呢?人们猜测,这是为了交流某些信息,不过究竟传达了什么信息,一直还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

现在,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野生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向科学家吐露了它们捶胸的秘密。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Edward Wright博士领衔。

从2014年1月到2016年7月,研究人员观察了由Dian Fossey大猩猩基金会(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监管的25只野生成年雄性银背大猩猩,记录下500多次捶胸事件。

他们录下其中6头大猩猩的捶胸声音,测量不同大猩猩每次捶胸的节奏和持续时间,捶胸发出的声音频率等。与此同时,他们通过照片测量这些大猩猩的肩宽,以确定不同大猩猩的体型。

分析了这些测量数据后,他们发现,“山地大猩猩通过捶胸可以可靠地传达体型信息”。具体来说,体型大的雄性,捶胸时持续发出更低频的声音。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它们身体的共鸣腔较大有关。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在雌性大猩猩发情期间,雄性捶胸更频繁,因此捶胸发出的声音可能是求偶时重要的体型展示,一方面吸引雌性,一方面吓唬情敌。

有趣的是,这些大猩猩的捶胸节奏和时长与体型无关,并不是体型越大捶得越久。每只大猩猩的捶胸节奏更像是一种个性标签,持续时长和次数因“猩”而异。研究人员分析,个体化的节拍可以让其他大猩猩区分出捶胸的具体是谁。

科学家们最后总结说,山地大猩猩生活在植被茂密的热带森林,有时即便距离很近也看不到彼此,而捶打胸部为它们传达出重要的个体信息,用来互相交流。

相关报道:山地大猩猩捶击胸口传递特定信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如果说山地大猩猩有什么标志性动作,那就是快速用手捶打胸部产生“嘭嘭嘭”的鼓声。而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动物学研究认为,这一捶胸行为,或能传递关于其体型的重要信息,同时依据声音帮助它们识别不同个体。这一发现展现了非言语行为或有助于山地大猩猩的交流。

过去人们认为山地大猩猩捶击胸部是为了交流信息,但一直以来都不清楚这些信息的确切性质。从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爱德华·怀特及其同事,详细观察和记录了25只野生成年雄性银背大猩猩,这些大猩猩由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一个名为Dian Fossey大猩猩基金会的机构监管。研究人员借由测量照片中大猩猩肩胛骨的距离确定体型。利用录音,科学家们测量了6只雄性大猩猩36次捶击胸部的持续时长、次数以及声音频率。

研究团队发现,体型较大的雄性,捶胸的声音频率显著低于较小的雄性。他们指出,体型大的雄性喉囊也较大,令捶胸时声音频率较低。不同大猩猩捶胸的时长和次数也有所差异。这些与体型无关,但或使其它大猩猩辨认出正在捶胸的个体。

鉴于此,研究人员认为,大猩猩或许能利用捶击胸部的声音,在自己生活的热带密林中互相交流,尽管它们看不到彼此。他们推测,山地大猩猩可能会使用捶胸传递的信息来宣告择偶以及评估竞争者的战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