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杂志:研究显示30亿年前火星曾有过更干燥和更潮湿的时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虽然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上个月登陆火星的“毅力”号探测器上,但它的前辈“好奇”号仍在继续探索这颗红色星球上的夏普山基地,并仍在不断有发现。最近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大约30亿年前完全干涸之前,火星曾有过更干燥和更潮湿的时代。

“好奇号”任务的一个主要目标是研究过去的宜居环境,到现在火星的干冷气候之间的过渡。这些岩层非常详细地记录了这种变化。研究者使用位于“好奇号”火星车桅杆上的岩石汽化激光器,分析火星上岩石的化学成分。

利用ChemCam上的远程相机对夏普山的陡峭地形进行详细观测,研究人员团队发现,火星气候在完全干燥之前,在干燥和潮湿的时期之间交替出现。围绕火星的轨道上的航天器此前已经提供了夏普山山坡矿物成分的线索。现在,ChemCam成功地从行星表面对沉积床进行了详细的观测,揭示了它们的形成条件。

沿着地形往上走,“好奇号”观察到,沉积床的类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形成夏普山底部的湖泊沉积土之上,砂岩层显示出的结构表明它们是由风形成的沙丘形成的,这表明长期干燥的气候事件。在更高的地方,薄薄的脆性和抗性交替的床层是典型的河流冲积层,标志着湿润环境的回归。

这些地形的变化表明,火星的气候经历了湿润期和干燥期之间的几次大规模波动,直到今天观察到的普遍干旱的条件。在延长任务期间,“好奇号”计划爬上夏普山的山脚,并钻入其不同的床层,以仔细观察这些迷人的物质。

ChemCam激光仪器使用红外色激光束,将岩石碎片加热到华氏18000度(摄氏10000度)左右,使其汽化。这一过程产生的等离子体使科学家能够分析岩石的化学和矿物成分,这些成分传递了有关火星地质历史的重要信息。该仪器还有一个高分辨率的摄像头。作为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IRAP研究中心的合作项目,ChemCam由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和图卢兹的法国航天局轮流指挥。每周,两地的业务都会交替进行。ChemCam团队共同发表了100多篇科学论文,介绍其从85万次激光扫描中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