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墨西哥州发现的3亿年前“哥斯拉巨鲨”化石命名为霍夫曼龙鲨(Courtesy photo / John-Paul Hodnett via AP)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李振慧):美国考古团队2013年在新墨西哥州发现一个3亿年历史的鲨鱼化石,因为其拥有像恐龙一般的颚骨与背鳍,且牙齿形状和亲缘关系有所不同,推论可能是某个独立演化的品种,所以最初将其取名为「哥斯拉巨鲨(Godzilla shark)」。该研究团队近日公布了这个化石的深入研究结果,并将它正名为「霍夫曼龙鲨(Dracopristis hoffmanorum)」。

综合外媒报导,研究员霍德奈特(John-Paul Hodnett)在2013年和研究团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曼萨诺山 (Manzano Mountains)发现了这个有着3亿年历史的鲨鱼化石,其骨架长约6.7英尺(约2.04公尺),同时有着类似恐龙的颚骨及2.5英尺(约76公分)长的鳍刺,因此他们最初将它取名为「哥斯拉巨鲨」。

霍德奈特描述他发现鲨鱼化石的情景:「当时我只是在树下休息,然后用小刀刮了一下土壤」,起初并没有挖到什么东西,不过就是些植物碎屑,直到突然挖到一块硬物,便将其翻了过来「是个四肢骨骼的横截面」。对此,霍德奈特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该地区尚未发现过四脚动物的化石。经过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细心检验后,结果证实其为鲨鱼化石。

经过7年的深入研究,霍德奈特和研究团队在本周对外公布了最终研究结果,并将其正式命名为「霍夫曼龙鲨」,同时确认它是「西坦纳肯鲨(Ctenacanth)」演化上保存下来最为完整的骨骼化石,估计在3.9亿年前与现代鲨鱼、鳐鱼分开自行发展,但在2.52亿年前古生代末期就灭绝了,而这种鲨鱼拥有大型背鳍刺,可对大型肉食动物产生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