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火星上可能存在着数十个地下湖泊

《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火星上可能存在着数十个地下湖泊(Photographie : NASA / Unsplas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张家玮):美国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JPL)的研究员在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RL)发表新论文,研究指出火星上可能存在着数十个地下湖泊,而且他们在火星南极周围发现了几十个相似的雷达回波。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研究员普劳特(Jeffrey Plaut)指出,这些讯号是否代表液态水,仍然是一个谜。

根据外媒报导,研究团队将类似强无线电信号的搜索范围扩大到44000次测量,测量分布在整个火星南极地区15年的数据中,这些讯号来自火星的南极层状沉积区(South Polar Layered Deposits),由冰层(固态水)、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和尘埃堆叠而成。

据了解,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火星探测卫星「火星特快车」(Mars Express)2018年在南极地表下方发现一地下湖泊。研究团队分析从「火星特快车」搜集而来的资料,发现许多雷达回波都暗示着地表下有水,但该处的温度约为-63℃处于极冷的状态,即使是高浓度盐水也不太可能一直维持液态。

研究员普劳特表示,若不是液态水在火星南极下方相当常见,则有可能这些信号代表其他东西。而另一位研究员库勒(Aditya Khuller)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火星南极近期出现了火山活动,所以说是火山活动让这个区域的地下水保持液态的可能性也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