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揭示鸟类甜味感知的早期起源

《科学》:研究揭示鸟类甜味感知的早期起源(Photo source: Yasuka Tod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研究所Maude W. Baldwin研究组揭示鸣禽辐射中甜味感知的早期起源。该研究7月9日发表于《科学》。

在这项研究中,他们确定了鲜味受体(T1R1-T1R3 异二聚体)的单一早期感官转变,它赋予鸣禽感知甜味的能力,这是一种包含近一半所有活鸟类的大型进化辐射。他们展示了具有不同饮食的物种之间的糖反应,揭示了碳水化合物检测的关键位点,并确定了鸣禽和花蜜专家蜂鸟之间感觉融合的分子基础。这一早期转变塑造了整个辐射的感官生物学,强调了偶然性的作用,并提供了鸟类进化趋同的遗传基础的一个案例。

据了解,进化枝进化史上的早期事件可以塑造后代谱系的感觉系统。尽管鸟类祖先可能没有甜味受体,但以花蜜为食的鸟类普遍存在表明糖检测的多次获得。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f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