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记录显示人类进化中文化传播在约40万年前就已开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荷兰莱顿大学和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人类进化中文化广泛传播的第一个明显例子发生在大约40万年前。他们根据考古记录中使用火的变化提出了这一观点。可能使用火的最早证据很少,且很难跟自然火残留物区分开来。

相比之下,在40万年前之后,在许多保存条件良好的遗址中发现了多种不同类型的火种使用证据。有趣的是,这发生在一个地质上相似时间的旧世界的主要部分,在非洲和欧亚大陆西部及在类人猿的不同种群中。

一种文化行为的广泛分布可以用多种方式来解释:在多个地方的独立发明、人口移动或跟该行为相关的基因的传播。尤其是考虑到这一时期没有大范围的环境变化、传播的迅速及缺乏古人类种群移动的遗传或化石证据,研究人员们认为文化传播是最有可能的。这一解释得到了稍后在同一地区和更有限时间内传播开来的一种相对复杂的制造石器工具的方法的支持,这种方法被称为勒瓦娄哇技术。这为目前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它表明古人类种群之间正在交换基因且还存在文化上的相互作用。

而跟火的互动是人类文化进化的关键,同时也是考古学院人类起源小组的研究和教学重点。当Eva van Veen和她的团队开始RMA时,她感到震惊的是,围绕早期火种使用的社会结构和社会行为并没有被详细讨论。Eva说道:“考虑到社会性对古人类生命的重要性,有关早期使用火的社会结构的问题对于理解广泛使用火的全部含义至关重要。”在她的论文中,她研究了如何组织一群人去收集生火的原材料并让其继续燃烧。对她论文的讨论促使Eva及其同事思考用火技能传播所涉及的更大范围的社会容忍和社会网络。

石器技术的复制出现在人类进化的早期,有迹象表明,技术的小规模传播可能涉及到扩散和人口流动。但在约40万年前,文化传播才真正开始。这比尼安德特人晚期和智人早期的文化荧光早了很长一段时间。新研究应该能激发辩论和新的研究,尤其是解决文化传播机制的变化让火和石器技术得到如此迅速传播这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