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捕捉到超新星爆发的第一个瞬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合作,首次捕捉到了超新星爆发的第一个瞬间。

超新星爆发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它是我们能在太空中看到的最明亮、最剧烈的事件之一。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科学家认为,在宇宙中发现的大多数元素都是由超新星爆发所创造的。

但超新星爆发的初始阶段发生的非常迅速,大多数望远镜都很难观测到这一阶段。2017年,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这一现象;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则记录下了恒星爆炸前最初的光爆发。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观测数据与一些现有的恒星模型进行了对比,确定了引发此次超新星爆发的是一颗黄超巨星,质量约为100倍太阳质量。

该研究领导者帕特里克·阿姆斯特朗表示,研究人员对恒星爆炸前光的亮度如何随时间而变化十分感兴趣,因为这为判断是哪种恒星发生了爆炸提供了线索。通过更好地了解不同类型的恒星是如何变成超新星的,可以为我们了解构成宇宙的元素起源提供线索。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首次捕捉到超新星爆炸最早时刻的详细画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天文学家跟NASA及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合作拍摄了一颗比太阳大100倍的爆炸巨星的照片,这是前所未见的。超新星的图像--恒星的爆炸死亡--显示了在爆炸前第一个冲击波穿过恒星时产生的强烈的光爆发。

领导这项研究的博士学者Patrick Armstrong指出,这个被称为“冲击冷却曲线”的事件为什么类型的恒星导致了爆炸提供了线索。ANU的研究小组利用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这一重大发现。

Armstrong说道:“这是第一次有人如此详细地观察超新星的冲击冷却曲线。因为超新星的初始阶段发生得非常快,大多数望远镜都很难记录这一现象。”在开普勒望远镜捕捉到的数据中,研究人员看到了这一现象在三天内的显著上升和下降情况。

天文学家利用新图像创建了一个模型来识别导致超新星爆发的恒星。他们认为这很可能是一颗罕见的黄色超巨星,体积是太阳的100倍、质量是太阳的17倍。

这个国际研究小组能够证实,一个被称为SW 17的特定模型在预测哪种类型的恒星引发了不同的超新星方面是最准确的。

他说道:“我们已经证明,在识别不同的超新星恒星方面,一个模型比其他模型工作得更好,且不再需要测试多个其他模型--而传统上是这样的。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将能使用SW 17,并相信它是识别变成超新星的恒星的最佳模型。”

根据NASA的说法,超新星是一颗巨星的强大爆炸,是人类所见过的最大的爆炸。每次爆炸都是恒星极其明亮、威力无比的爆炸。因为它们被认为是宇宙中大多数元素的起源,所以它们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热衷于了解这些恒星是如何变成超新星的,这能帮助他们获取构成我们宇宙的元素起源的线索。

据悉,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2017年捕获了这些数据并于2018年停用。它被设计用来盯着天空寻找遥远的行星。虽然其他望远镜提供的数据点分散在爆炸的上升和下降,但这一发现的数据是一条从开始到结束、坚实的线。不过新太空望远镜如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可能会捕捉到更多的超新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