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见:蛇夫座一颗罕见的再发新星RS Ophiuchi正在经历爆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并不是本周夜空中唯一的壮观景象。一颗罕见的再发新星正在经历爆发,一些天空观察者说,人们可以用肉眼观察到它。

新星与超新星不同,超新星基本上是一颗大质量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另一方面,新星通常发生在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从其较大的“伙伴”那里吞噬一大堆气体,直到达到引发热核爆炸的关键质量。当一颗恒星反复这样做时,它就是一颗再发新星(recurrent nova)。

银河系中只有七颗被证实的再发新星,其中一颗是RS Ophiuchi,位于蛇夫座。据Spaceweather.com的Tony Phillips说,这颗新星在上周日突然变亮600倍。周一的观测显示,它的亮度继续增长了一些,而且还在闪耀。

"在(亮度达到)5等时,目前的爆发是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尽管只是勉强看到。双筒望远镜或望远镜会让你轻松地观测到它,"Phillips写道。“日落之后向南看。蛇夫座高悬在天蝎座和人马座的上方。”

研究人员指出,RS Ophiuchi大约每15到20 年才会爆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