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的“阴囊蛙”的的喀喀湖蛙被误以为是壮阳食材长期面临猎捕危机

「的的喀喀湖蛙」(Telmatobius culeus)皮肤松弛且充满皱褶,因此获得「阴囊蛙」(Scrotum Frog)的称号。(图/翻摄英国切斯特动物园)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吴美依):栖息于南美洲的「的的喀喀湖蛙」(Telmatobius culeus)极度稀有,由于皮肤松弛且充满皱褶,因此获得「阴囊蛙」(Scrotum Frog)的称号。但它们被居民误以为是有效壮阳食材,长期面临猎捕危机,也饱受栖地污染、外来种威胁之苦,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各界科学家正在努力抢救中。

《每日邮报》等外媒报导,「阴囊蛙」是世上体型最大的全水生青蛙,身体直径几乎等同于一个餐盘,它们生活在秘鲁与玻利维亚边境「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湖底,也就是海拔3810公尺的安地斯山脉上,奇特皮肤则是吸收水中氧气的关键。

科学家初步估计,「阴囊蛙」在1994至2004年年间个体数量减少80%,2016年又遭遇浩劫,将近1万只因湖水受污染而死亡。于是,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 (UPCH)、玻利维亚阿尔西德.道比尼(Alcide d'Orbigny)自然历史博物馆找上英美的动物园,展开保育合作计画。

英国切斯特动物园(Chster Zoo)的加西亚博士(Dr Gerardo Garcia)指出,秘鲁和玻利维亚民众深信「阴囊蛙」可以壮阳、补充男性精力,因此会猎捕青蛙并且制成类似冰沙的食品,即使法律明文禁止,仍难以有效遏止。

加西亚博士还说,研究团队将深入研究「阴囊蛙」的生命周期、交配行为、偏好栖地、抵抗致命真菌「壶菌」(chytrid)的能力,以利野外保育行动,「我们现在可以和社会大众分享青蛙保育的努力,真的非常开心」。

野生动物实验室研究员派皮里斯(Roberto Elias Piperis)指出,「阴囊蛙」只栖息在「的的喀喀湖」及周边地区,而当地海拔非常高,环境也十分恶劣。他说,此物种的保育工作同时具有生态学与文化上的重要性,「当地人认为,这种青蛙是他们与神之间的联系,所以也会利用青蛙进行求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