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确定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应该在哪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自从冥王星被赶出俱乐部后,太阳系中已知有八颗行星,但有一段时间,有一些证据表明可能还有一颗。一个假想的第九行星潜伏在我们太阳系的外缘。到目前为止,这个世界还没有被发现,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已经确定了它应该在哪里。

9号行星的证据来自于它对其他物体的引力。如果该行星存在,其引力将影响其他行星的轨道。因此,如果有什么东西似乎在拉扯一颗行星,只要做一下数学计算就可以找到源头。海王星就是这样被发现的,当时John Couch Adams和Urbain Le Verrier独立注意到天王星似乎被一个看不见的行星拉扯。

在9号行星的案例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对行星的引力作用,但太阳系外被称为柯伊伯带天体(KBO)的冰体集群之外没有行星,KBO的轨道在太阳系的轨道平面内是随机排列的。但是相反,我们看到很多KBO的轨道都聚集在同一个方向。

早在2016年,作者研究了KBO的统计分布,并得出结论,这种集群是由一个未被发现的外行星造成的。根据他们的计算,第九行星的质量为5个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约为海王星的10倍。该论文甚至计算出了该行星可能所在的广阔天空区域。但搜索结果却一无所获。这导致一些人得出结论,这颗行星并不存在。当然也有证据表明,轨道的怪异并不能证明一颗行星的存在。

这项新的研究根据它所受到的一些批评,重新审视了最初的工作。一个很大的批评是,太阳系外的天体很难找到,所以我们在方便的地方寻找它们。我们看到的聚集效应可能只是由于有偏见的数据造成的。考虑到观测偏差,作者发现集群在统计学上仍然是不寻常的。它只有0.4%的不确定性机会。当他们重新计算第九行星号的可能轨道时,他们能够更好地确定寻找的位置。

这项研究的一个有趣的方面是,新计算的轨道使9号行星比原来认为的更接近太阳。这很奇怪,因为如果它更近,那么我们应该已经发现它了。作者认为,迄今为止的观测已经排除了第九行星号最接近的选择,这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其可能的位置。如果该行星存在,那么在不久的将来,维拉-·鲁宾天文台应该可以探测到它。

当然,这项研究并不是结论性的,许多天文学家仍然认为第九行星不存在。但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我们不必再为它争论太久了。要么它将很快被发现,要么观察结果将排除它作为KBO聚集效应的一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