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因湾因气候变迁而暖化 导致北大西洋露脊鲸数量急剧下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根据本周发表在《海洋学》(Oceanograph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缅因湾因气候变迁而暖化,导致北大西洋露脊鲸的数量急剧下降,成为极度濒危物种(Critically Endangered, CR),保育人士急切呼吁实施保护措施。

露脊鲸北移新地点觅食 反陷入另一危机

露脊鲸会在缅因湾进食脂肪丰富的甲壳类动物。但在过去十年间,当地海水暖化速度超过全球99%的海洋,而甲壳动物须在冷水中才能成长茁壮,现在鲸鱼的主要食物来源大量减少。

研究团队对浮游生物、露脊鲸目击次数和海洋温度波动等多年来的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该物种现在向东北移动到加拿大圣罗伦斯湾觅食,而且繁殖的雌性鲸鱼数量显著减少。

研究作者、南卡罗来纳大学海洋生态学家艾琳.迈尔格博(Erin Meyer-Gutbrod)说:「当露脊鲸无法制造出厚厚的脂肪层时,就无法成功怀孕、怀孕和哺育幼鲸。」

迈尔格博强调,2009年还有39头小露脊鲸出生,但出生率从2010年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初没有小露脊鲸出生。

根据这项研究,2015年首次观察到圣罗伦斯湾的露脊鲸数量显著增加,鲸鱼可能正在另辟新食物来源。但相反地,它们也陷入另一个危险。

缅因湾实施的保护鲸鱼的政策,包括渔具改善和船舶速度限制,在圣罗伦斯湾并没有。结果,这些生物开始被船只击中并被渔具缠住。

科学家吁 提早预测气候变迁对物种分布的影响

过去的十年间,北大西洋露脊鲸数量减少了大约26%,整个地球上只剩下356头。因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于2020年7月将该物种的受胁程度重新评估归类为极度濒危级物种。

迈尔格博说,这份名为「海洋地盘转变正在推动北大西洋露脊鲸族群崩溃」的研究,最初来自2017年的重大露脊鲸死亡事件。那一年,人们发现了17具露脊鲸尸体,其中12具是在圣罗伦斯湾发现的。 「我们通常一年会看到三、四具鲸鱼尸体,从三、四只到17只是巨大的跳跃。」

根据这项研究,加拿大政府官员实施了一项危机管理计画,最初看起来是成功的,因为2018年圣罗伦斯湾南部没有露脊鲸死亡的报告。但在接下来的夏天,这个数字再次飙升,有十头死亡。

迈尔格博认为无绳渔具是个短期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她也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并不确切知道物种会如何因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因此,官员们需要加大监测力度,并努力预测情况发生变化时的动向。

「我们不希望露脊鲸转移到一个新的觅食栖息地,却又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在这个新环境中保护它们。我认为对于露脊鲸来说确实如此,而且更广泛地思考,我们也要开始考虑其他物种的状况以及如何管理它们,并尝试更积极地预测气候变迁对物种分布的影响。」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9月3日),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 critically endangered by climate crisis, new study find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