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新药adavosertib能减缓肠癌肿瘤生长速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FOCUS4-C试验由英国癌症研究中心、EME项目--MRC/NIHR的一个合作项目--和阿斯利康公司资助,其结果近日在欧洲医学肿瘤学会上公布并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上。

该试验研究了一种名为adavosertib的药物,看看其是否能延迟无法手术的肠癌侵略性亚型患者的肿瘤再生。研究中,患者以每日药片的形式服用,据悉,这些患者的治疗选择有限。

研究人员比较了44名服用adavosertib的患者和25名未服用的患者,结果发现该药物平均能延迟肿瘤生长约两个月,而且副作用相对较少。该药物对31名左侧/直肠肿瘤患者的影响更大,并且还增加了总生存期--也就是说,患者活得更长。

不过研究人员提醒称,这些是早期结果,需要更大规模的试验来确定跟标准治疗相比以此来了解该药物是否能改善生存。虽然该试验在化疗后休息的患者中测试了adavosertib,但该药物也有可能会使其他类型的肠癌患者受益或可在其他治疗线中跟标准治疗同时进行。

参加试验的患者中,有一部分人的肿瘤有两种常见的突变--RAS和TP53,研究人员假设这两种突变会使肿瘤对药物的作用更加敏感。所有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1/3的肿瘤具有这两种突变。

肠癌是英国第四大最常见的癌症,是第二大癌症杀手。在英国,每年有超过42000人被诊断为肠癌。

这项研究的论文首席作者、利兹大学的Jenny Seligmann博士表示:“这些结果显示出有希望的迹象,adavosertib可能能有效地延缓一些病人的肠癌再生长,并且耐受性良好。这些发现特别令人鼓舞,因为所涉及的患者亚群占所有肠癌患者的1/3,虽然其他患者有专门为其肿瘤类型开发的治疗方法但这个群体目前的治疗选择非常有限。”

这些发现来自于英国一项名为FOCUS4的大型合作试验的一部分,该试验旨在研究帮助已经接受过一些化疗的不可手术的肠癌患者的最佳方法。

据悉,超1400名肠癌患者参加了FOCUS4试验项目。其中一些人则还参加了额外的随机对照试验,这些试验在癌症具有特殊化学变化的人身上测试新药物,这些变化可以表明这些药物可能有效。

FOCUS4试验的统计负责人、论文共同作者Louise Brown教授(UCL的MRC临床试验组)说道:“我们在英国范围内的试验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根据患者的肿瘤化学构成分层来研究肠癌的潜在治疗方法。这使我们能够同时测试一些新方法,这是一种更有效的测试治疗方法。试验中adavosertib组的结果具有潜在的重要性,这代表了该组患者的一线希望。”

据了解,Adavosertib是通过抑制WEE1来杀死癌细胞的,WEE1是一种有助于调节肿瘤中细胞分裂过程的蛋白质,它确保任何DNA损伤在细胞分裂前得到修复。

研究人员认为,具有RAS和TP53突变的肿瘤将对这种形式的攻击特别敏感,因为这些突变已经使细胞的复制过程处于压力之下。

FOCUS4首席调查员、牛津大学的Tim Maughan指出:“WEE1抑制剂针对肿瘤细胞的DNA修复过程。一种类似的策略被用来用称为PARP抑制剂的药物治疗一些卵巢癌和乳腺癌。然而这是第一次将这种策略成功用于治疗肠癌。”

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则有疲劳、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和恶心,但发生的比例不算高,只占了患者的11%不到。

同样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第二项新研究来自FOCUS4试验的一个单独部分--FOCUS4-N。该研究考察了化疗后完全中断治疗的患者的结果并将其跟那些使用一种名为capecitabine的简单药片继续化疗的患者的结果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在那些完全中断治疗的患者中,癌症开始生长的时间比那些继续维持治疗的患者要早一些,但维持治疗并没有导致患者寿命的增加。

研究论文的首席作者、卡迪夫大学的Richard Adams教授称:“这些发现将有助于为患者和临床医生之间关于四个月治疗结束后的治疗选择的讨论提供信息--即是长期坚持口服化疗还是完全中断治疗--让患者更好地控制他们的癌症管理。”

来自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CEO  Mitchelle Mitchell则表示:“虽然这项试验是为了探索一种可以帮助推迟正在接受化疗的患者的肠癌复发的新药物,但它开启了一种可能性,即adavosertib也可以用于治疗选择有限的肠癌患者。对这一群体的新治疗方法有可能改变生活,我们期待着看到这一研究的下一阶段。”

NIHR临床研究网络的医学主任Nick Lemoine教授则称:“确定驱动特定个体癌症的关键分子变化将使合适的病人在合适的时间接受合适的药物。这项针对肠癌患者的试验的早期结果表明,检测两个基因的变化可以选择用一种耐受性良好的口服药物进行积极治疗。像FOCUS4这样的临床试验允许在研究的平行部分测试多种药物,加快了为将来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常规实践中使用这些药物建立令人信服的证据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