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台湾蓟”Cirsium taiwanense正式发表 主要分布雪霸国家公园

(A)台湾蓟的头状花序明显下垂,花冠裂片直生。 (B)台湾蓟的基生叶。 (C)台湾蓟叶背面密密地覆盖着一层白色蜘蛛丝状毛。张之毅摄影

细川氏蓟(A)开紫色花,花序明显下垂。 (B、C)叶背面被有白色蜘蛛丝状毛。张之毅摄影。

阿里山蓟(A)花序直立,花冠裂片反卷。 (B、C)阿里山蓟叶背无明显被毛。张之毅摄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特约记者 廖静蕙):雪山主峰至东峰是有名的登山路线,也是攀登百岳的入门。在雪东线步道,沿途花草树木罗列,极有机会遇见叶片呈放射状丛生,且整株浑身长刺的草本植物的菊科(Compositae)蓟属(Cirsium)植物。

台湾雪霸国家公园管理处处委托中兴大学森林学系研究团队长期调查雪山植物物候,在今年发现过去被误认为细川氏蓟的台湾蓟。研究团队经过比对小花数量及染色体等,与细川氏蓟不同、为新种,正式发表为台湾蓟,学名Cirsium taiwanense Y.H.Tseng & Chih Y. Chang。

雪霸处表示,雪东线步道的蓟属植物,从叶背是否布满蛛丝状毛可辨识成2大群:没有明显被毛的是阿里山蓟(Cirsium arisanense),另一群起初归类为细川氏蓟(Cirsium hosokawae Kitam.)。然而,每月上雪山调查植物物候之中兴大学研究团队,注意到雪山上的细川氏蓟似乎与文献描述有些差异,决定着手进行调查。

植物分类研究中,考证模式标本非常重要,但是植物体许多特征在制成标本之后便会消失,例如花色,因此追溯原始发表文献的形态描述也是重要关键,所幸细川氏蓟的命名者北村四郎(Shiro Kitamura)明确指出细川氏蓟的花为红色,所以雪山地区这种外观跟它相似、花却是黄色的蓟属植物,便有可能是其他分类群。

研究中发现,该未确定蓟属植物的总苞及小花数量,通常高于细川氏蓟,研究团队还观察了两者的染色体,该未确定蓟属植物具有 2n=32条染色体,细川氏蓟则有 2n=34 条染色体,这些强而有力的分类证据,支持研究团队将该未确定蓟属植物作为新种发表;今年由兴大森林学系的博士生张之毅与指导教授曾彦学(现为农委会林业试验所长)发表为新种──台湾蓟。

雪东线步道上的蓟属植物已知分别为台湾蓟跟阿里山蓟。两者同样绽放黄色花朵,除了冒着被刺到的风险翻开叶背检查被毛,仔细端详台湾蓟跟阿里山蓟的花,可见台湾蓟的头状花序明显下垂,而台湾蓟则是直立或斜生的花序;阿里山蓟的花冠裂片呈现反卷,而台湾蓟直生,仍有明显的差异性。

雪霸处表示,民众漫步雪东线步道时,或许可注意这群蓟属植物,仔细观察它们的差异性,体验蓟属植物魅力。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