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捕到一只2吨重巨大曼波鱼(翻车鱼) 请来研究人员观察纪录后放回大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崔子柔):近日渔民在北非摩洛哥与西班牙海港城市休达(Ceuta)附近的海域内,捕到一只长约3.2公尺、宽约2.9公尺的巨大曼波鱼,重到只能用现场工具估算它约为2000公斤,渔民请来研究人员观察纪录后,便将曼波鱼放回大海,让研究人员相当感动。

根据CNN报导,一艘专捕鲔鱼的渔船4日捕到这条曼波鱼,因为船上只有1000公斤的秤,担心放上去会让秤被压坏,才用现场工具估算出这条鱼约重达2吨。

渔民随即联络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Universidad de Sevilla)在休达的海生实验室人员,实验室主任奥斯塔雷(Enrique Ostale)说,他们一直和当地渔民配合,只要抓到罕见的生物,就会通知他们观察。

研究员拍摄了这条曼波鱼的近距离照片,并进行DNA取样,随后渔民就将它放回大海,奥斯塔雷表示,这附近是第一次出现这么大的曼波鱼,它的皮肤呈现深灰色,两侧有圆形凹槽,应该是花纹翻车鲀(Mola alexandrini)。

加利福尼亚州科学院海洋生物学家蒂尔尼( Tierney Thys )表示,花纹翻车鲀是「真正的海怪之一」,虽然外型看起来笨重,但在水中移动时可说是「像鸟一样飞翔」。这次捕到的曼波鱼可能超过20岁,应该是雌性,因为至今没有发现过超过2公尺的雄性曼波鱼。

目前对于曼波鱼的寿命、族群等相关研究还不多,不知道这只巨大的曼波鱼回到海里还能生存多久,不过蒂尔尼对于它回归大海感到高兴,「像曼波鱼这样的大个能激起我们的好奇心,好让大家达成管理海洋生态系统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