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在两个月内连续遭到小行星撞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24日刊登美国趣味科学网站的报道《木星连续两月“被打”》。报道摘要如下:身为太阳系最大行星是一份苦差。这个秋天,木星被打了。15日,日本的天象观测人士看到木星北半球大气层有一道闪光,很可能是小行星撞击木星而发出的。

在一个月前,巴西的一名观测人士也看到了类似现象。一名用星特朗C6望远镜拍摄到这道闪光的Twitter用户对美国太空新闻网说:“我感觉这道闪光好像亮了很久。”

日本京都大学天文学家有松亘领导的一个团队确认了这一观测结果。有松亘参与了名为“意外事件调查自动测距仪组织”的项目。根据该项目发布的一条Twitter,此次观测到的现象包含两种不同的光,即可见光和红外光,它们使木星发出诡异的粉光。

由于自身质量大而产生强大的引力,木星经常遭遇这类撞击。较小的物体,如散落在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很容易被吸入木星厚厚的、极不稳定的大气层中。一些研究表明,平均每过数月就会有直径45米以上的物体撞击木星一次。不过,人类观测能力上的限制意味着,即使最完备的观测项目每年或许也只能观测到一次撞击。

美国《天空与望远镜》月刊称,10月15日的这道闪光出现于木星的北热带区,靠近北温带南部边缘。观测人士尚不确定这次撞击是否会留下一个能够被科学家观测到的碎片分布区域,9月的那次闪光就未能留下。包括撞击物大小和撞击地点在内的若干因素会影响撞击事件的可观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