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海洋生物产生的石墨帮助建造了地球的大山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由阿伯丁大学领导的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由地球构造板块碰撞产生的世界上伟大的山脉达到了它们的巨大高度,这要归功于润滑的石墨,它是由丰富的古代海洋生物产生。

当我们看到喜马拉雅山、阿尔卑斯山、落基山脉和安第斯山脉等巨大的山脉时我们很容易感受到自然界的巨大力量,这些力量能在数千年的时间里将这些巨大的岩石板推到高空。然而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力量有一个来自死亡浮游生物的帮助。

约23亿年前,地球的环境经历了一个被称为 “大氧化(Great Oxygenation)”的激进事件。在此之前,地球的大气层几乎完全是由氮气和二氧化碳组成的。然后根据领先的假说,古代海洋中出现了以蓝细菌为形式的生命爆炸。

在约5亿年的时间里,这种细菌不断生长和繁殖,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减少了温室效应,从而为更先进的生命形式的进化创造了条件。随着这些细菌的死亡,它们沉入海底并形成了大量的石墨和其他物质的沉积。

根据阿伯丁团队的说法,这些大量的沉积物在地球的地壳开始膨胀并在大洋板块和大陆架板块的交汇点发生弯曲之前约2亿年达到了顶峰并开始形成了我们在世界各地发现的巨大山脉。当它们这样做的时候,研究小组指出,来自细菌的石墨润滑了岩石的断裂进而使之成为可以相互堆叠的板块并形成了山脉。

John Parnell教授表示:“这一时期的地质记录包括海洋中大量有机物的证据,这些有机物在死亡后被保存为页岩中的石墨。虽然人们早就知道构造过程是润滑的,但我们的研究表明,正是海洋中大量的碳在建造地球山脉的地壳增厚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