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矮星KPD 0005+5106发出高能X射线轰击其伴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个科学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空局(ESA)的XMM-牛顿卫星来调查一颗白矮星的一些不寻常的X射线活动。数据表明,这颗白矮星正在用热浪和辐射轰击一颗伴星,这颗伴星要么是低质量的恒星,要么是行星,同时通过引力将它拉开。

大多数恒星在开始耗尽燃料后会变成 “白矮星”,膨胀和冷却成红巨星,然后失去其外层。这种演化留下了一个恒星结点,在数十亿年中慢慢消退。一位艺术家的插图将白矮星显示为靠近中心的蓝白色球体。

天文学家已经观察到,距离地球约1300光年的白矮星KPD 0005+5106发出的高能X射线,每隔4.7小时就会有规律地增加和减少X射线亮度。这种X射线的反复起伏表明,KPD 0005+5106有一个天体在其周围运行--要么是一颗质量很低的恒星,要么是一颗行星--在插图中由右侧的棕色和红色天体所描述。白矮星将来自伴星的物质拉到自己周围的圆盘中,艺术家用橙色显示了这一点,然后就撞上了它的南北两极。

撞击白矮星两极的物质集中在一起,产生了两个高能X射线发射的亮点。当白矮星和它的伴星围绕对方运行时,更多朝向地球的热点将进入和离开视野,导致钱德拉观察到的高能X射线定期增加和减少。

科学家研究了如果这个天体是一颗质量与木星差不多的行星时会发生什么,这种可能性比暗淡的恒星或褐矮星更容易与数据相吻合。在他们的模型中,白矮星将把行星上的物质拉到白矮星上,这个过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几亿年,最终被摧毁。这些“被盗”的物质围绕着白矮星旋转,白矮星在钱德拉可以探测到的X射线中发亮。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检测到不寻常X射线活动:一颗白矮星正在猛烈攻击它的伴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白矮星正在用不间断的热量和辐射爆炸--再加上无情的引力--猛烈攻击一颗伴星。据悉,这颗伴星要么是一颗轻量级的恒星,要么是一颗行星。大多数恒星包括太阳,在开始耗尽燃料后将成为白矮星,然后膨胀和冷却成红巨星,随后失去外层。

这种演化留下了一个恒星结点,使其在数十亿年中慢慢消逝。

一个科学家小组利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ESA的XMM-牛顿来对三颗白矮星中一些不寻常的X射线活动展开研究。通常情况下,白矮星会释放出低能量的X射线,研究人员在他们的样本中就有看到了这种射线。但除此之外,这些白矮星在更高的能量下也有令人惊讶的明亮X射线发射活动。

其中一颗白矮星在这组白矮星中脱颖而出。白矮星KPD 0005+5106具有高能量的X射线发射,其亮度每4.7小时有规律地增加和减少。这种X射线的反复起伏表明,KPD 0005+5106有一个天体在它周围运行--要么是一颗质量很低的恒星要么是一颗行星。

来自低质量恒星或行星的物质可能会撞向白矮星的南北两极从而产生一个高能X射线发射的亮点。当白矮星和它的伴星围绕对方运行时,这个热点将会进入和离开视野,这会带来高能X射线的定期增加和减少。

领导这项研究、来自中国台湾的研究人员You-hua Chu表示:“在看到X射线数据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白矮星会有一个伴星。我们已经在用光学光望远镜寻找伴星,但没有看到任何东西,这意味着它是一颗非常暗淡的恒星、一颗褐矮星或一颗行星。”

KPD 0005+5106位于我们的银河系中,距离地球约1300光年,是已知最热的白矮星之一,其表面温度约为36万华氏度。相比之下,太阳的表面温度约为1万华氏度。

“这个伴星距离白矮星约50万英里,只有从水星到太阳距离的三十分之一,”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Jesús Toala指出,“无论这个天体是什么,它都会被热浪吹到。”

研究人员对如果这个天体是一颗质量跟木星差不多的行星会发生什么展开了研究,而这种可能性比暗淡的恒星或褐矮星更容易与数据吻合起来。在他们的模型中,白矮星会把物质从行星上拉到白矮星上,这个过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几亿年,最终被摧毁。这些被盗的物质则会围绕着白矮星旋转,白矮星在钱德拉可以探测到的X射线中发亮。

来自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的论文合作者Martín A. Guerrero指出:“对于这个基本上被持续引力撕裂的天体来说,这是一个缓慢的消亡。这将是一个非常不愉快的地方。”

另两个白矮星也被认为是单独的天体,它们也显示出跟KPD 0005+5106类似的高能X射线发射。以此类推,这表明它们也可能有微弱的同伴,可能是行星。

由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Joshua Blackman领导的微透镜工作最近发现,一颗行星可以在白矮星的演化过程中存活到其红巨星阶段。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白矮星和它的行星之间的距离要比Chu及其团队所看到的那个大得多,几乎达到了500倍。

科学家们可能需要对双星的演化做出更多的理论建模才能了解行星或低质量的恒星如何做到最终跟白矮星如此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