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抑郁症和炎症之间存在联系的新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为了进一步了解炎症和抑郁症之间的联系,一项新研究强调了白细胞计数和抑郁症的遗传风险分数之间的奇妙联系。这项研究发现,即使没有抑郁症症状,具有抑郁症遗传易感性的人也会显示出较高的白细胞计数。

“我们知道,抑郁症和几种慢性健康状况之间有很强的关系,我们也知道抑郁症和炎症之间有关系,”来自范德比尔特遗传学研究所的新研究作者Lea Davis解释道,“我们不知道的是它们到底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哪种情况会导致另一种情况或是否有什么潜在的东西会导致两者的发生。”

抑郁症和炎症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在科学家中仍存在很大争议。虽然许多观察性研究报告了炎症的生物标志物和抑郁症之间的相关性,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关系可能是间接的。比如睡眠不好或肥胖可能是抑郁症的结果,并与此同时还会引起低级别的炎症。

那么什么是第一位的,抑郁症还是炎症?

为了调查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查看了近40万份健康记录以研究一个人患抑郁症的遗传风险和白细胞计数之间的相关性。

据悉,我们的血液中约有百分之一是由白细胞组成的。它们是我们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高白细胞计数可能是我们身体抵抗感染的一个标志。

在四个不同的独立数据集中,研究人员发现白细胞计数增加和多基因抑郁症风险评分之间存在一致的关联。这种关系跟任何急性抑郁症症状无关。

Davis说道:“抑郁症多基因分数和白血球计数之间的关系在统计学上很强。抑郁症多基因分数较高的人有较高的白细胞计数,但这个数字仍被认为是在‘正常’范围内。这表明,免疫系统的持续激活,但不是异常激活,可能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

该研究还表明,抑郁症和炎症之间的关系可能是双向的。这意味着炎症不太可能是抑郁症的单一原因,相反,数据表明有一种反馈回路在起作用。随着抑郁症的发展,会出现更多炎症的生物标志物,反之亦然。

这项新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Julia Sealock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肯定了炎症和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不过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来解开这种关联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其是否可以导致新的临床治疗。

“我认为我们的研究为抑郁症中的促炎症状态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证据并创造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来考虑一类新的抗抑郁疗法,重点是降低促炎症标志物。我们现在可以开始询问降低促炎症标志物是否会导致抗抑郁效果。如果是这样,这可能会带来抑郁症治疗的范式转变,即从关注改变大脑中的化学成分到改变外围的生物标志物,”Sealock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