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保存了完美胚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网(记者 赵雪彤):22日,一件保存在恐龙蛋化石中的完美胚胎亮相福建省科技馆。该恐龙胚胎化石有着7200万至6600万年历史,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化石之一,揭示了恐龙胚胎与现代鸟类的密切联系。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交叉科学》上。

研究人员介绍,这只出生前的小恐龙看起来就像一只蜷缩在蛋里的小鸟,这又一次证明了今天鸟类的许多特征最早是从它们的恐龙祖先中演化出来的。

该化石是在江西省赣州市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将这个标本昵称为“英良贝贝”。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的恐龙胚胎中是独一无二的,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的胚胎类似,而在以前的恐龙胚胎化石中从来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

据了解,鸟类在孵化前不久会产生一系列的收缩姿势,即弯曲身体,把头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完成这种姿势的胚胎,孵化失败并死亡的概率会更高。

据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介绍,极少数恐龙蛋内保存有胚胎化石,是最稀有的化石之一,这些化石为研究恐龙的生殖、行为、演化以及古生态提供了宝贵资料。

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长颈的蜥脚类恐龙和鸟类的胚胎进行比较,研究团队提出,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上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如何进一步检验这一假说,需要更多胚胎化石的发现。

相关报道:“最完美”恐龙宝宝“藏”身泉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泉州晚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钮科程):12月22日,权威杂志《iScience》发布了一则与泉州相关的消息:中国科研人员发现了迄今为止科学记录最完整、最清晰呈现其存活时状态的恐龙胚胎。该化石是在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泉州水头的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内。该标本被确定为窃蛋龙类,有着7200万年至6600万年历史,从头到尾总长度估计为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度为17厘米长形蛋化石中。博物馆将它命名为“英良贝贝”。

“恐龙宝宝”像只小鸟

窃蛋龙类是一类身披羽毛的兽脚类恐龙,目前已知来自亚洲和北美的白垩纪地层,它们与现代鸟类关系密切。研究团队提出,该发现表明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

提到“英良贝贝”被发现的过程,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十分兴奋。他自称“石僧”,作为一名石材产业的深耕者,一直十分热衷于探索石文化的新表达,此前无意中搜集到一批蛋化石。2015年开始,在筹建中国首座“石主题”自然历史博物馆期间,在福建省文物局支持组织下,博物馆馆长钮科程带着团队对仓库现有标本包括这批蛋化石进行全面梳理、清修时发现了这枚宝贝。

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伯明翰大学博士生马慧芯说:“它的保存状况非常好,我们可以凭借它来回答很多关于恐龙生长和繁殖的问题。有趣的是,这只恐龙胚胎和鸡的胚胎在蛋里的姿势相似,这可能表明了它们在孵化前有着相似的行为。”该项研究的另一位共同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介绍道:“整批多数蛋化石都有破损、骨头断裂的情况,只有这枚化石完美地保存了恐龙胚胎形态。”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史蒂夫·布鲁萨特教授惊叹:“这个蛋里面的恐龙胚胎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化石之一。这只出生前的小恐龙看起来就像一只蜷缩在蛋里的小鸟,这又一次证明了今天鸟类的许多特征最早是从它们的恐龙祖先中演化出来的。”

目前,这枚“恐龙宝宝”已做好清修,立于博物馆C位。

企业孵化工业旅游基地

这已经不是位于泉州的这座博物馆因恐龙化石首度引发各界关注了。2019年,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的暴龙类足迹化石,也藏于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科研人员与博物馆人员共同在江西省赣州发现了一个巨大恐龙足迹,长度达58厘米左右,这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2020年11月7日,由福建省文物局发起,英良博物馆参与了在龙岩上杭的上百个恐龙足迹的发现工作,从此结束福建省“没有恐龙”的历史。

该博物馆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系第二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馆内集中展示和讲述从天外陨石、岩矿化石、石器文明、石道建筑到现代石材艺术及应用的完整脉络,以石材为载体见证地球、时间的演变和生命的进化。其配套的创意园区内还设置了化石矿物清修实验室、石文创品牌集合店、现代石材家居体验馆等。英良博物馆也并非泉州唯一一家由企业孵化的工业旅游基地。截至目前,我市培育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4个、省级工业旅游精品路线2条、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2项,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相关报道:迄今为止科学记录最完整恐龙胚胎化石亮相,馆藏于福建南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2月22日报道 :“这块有着7200万至66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化石……”

在最新发布的《iScience》杂志上,刊发了一项由来自中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记者22日从由福建省科技馆和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的,该化石是在中国南部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位于福建泉州南安市)。

27厘米长恐龙宝宝 蜷曲在17厘米长蛋化石中

据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介绍,“英良贝贝”是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在2000年左右收集的一批疑似蛋化石中的一枚。

2015年始,在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筹建期间,在福建省文物局的支持和组织下,博物馆馆长钮科程对仓库现有标本进行全面梳理,并着手对一些有潜在研究价值的标本组织进行清修,在该过程中发现了此次研究中的这枚重要的恐龙胚胎标本。

据邢立达介绍,恐龙胚胎是最稀有的化石之一,且以往发现的恐龙胚胎大多不完整。这一昵称为“英良贝贝”的恐龙胚胎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没有受到化石化作用太多干扰,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

该个体从头到尾总长度约为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度为17厘米长形蛋化石中。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即一类身披羽毛的兽脚类恐龙,目前已知来自亚洲和北美的白垩纪地层,它们与现代鸟类关系密切。

“英良贝贝”保存姿势 在已知恐龙胚胎中独一无二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恐龙胚胎中独一无二,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胚胎类似,而在以前的恐龙胚胎化石中从来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鸟类在孵化前不久会产生一系列的收缩姿势,即弯曲身体,把头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完成这种姿势的胚胎孵化失败并死亡的几率会更高。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长颈的蜥脚类恐龙和鸟类的胚胎进行比较,我们认为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邢立达说。

可以凭借它回答很多恐龙生长繁殖问题

“我们对‘英良贝贝’的发现感到非常兴奋,它的保存状况非常好,我们可以凭借它来回答很多关于恐龙生长和繁殖的问题。”该研究的另一共同第一作者、伯明翰大学的博士生马慧芯说,“有趣的是,这只恐龙胚胎和鸡的胚胎在蛋里的姿势相似,这可能表明了它们在孵化前有着相似的行为。”

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史蒂夫·布鲁萨特教授表示:“这个蛋里面的恐龙胚胎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化石之一。这只出生前的小恐龙看起来就像一只蜷缩在蛋里的小鸟,这又一次证明了今天鸟类的许多特征最早是从它们的恐龙祖先中演化出来的。”

相关报道:江西发现迄今最完整恐龙胚胎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昌日报(记者 徐蕾):12月22日,国际科学期刊《iScience》发表了世界迄今为止被科学记录的最完整恐龙胚胎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由中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一个完好保存在蛋化石里的恐龙胚胎进行了三年的研究,该化石是在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这块有着7200至66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

这个恐龙胚胎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没有受到化石化作用的太多干扰,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该个体总长约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为17厘米的长形蛋化石中。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将这个标本昵称为“英良贝贝”。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窃蛋龙类是一类身披羽毛的兽脚类恐龙,目前已知来自亚洲和北美的白垩纪地层,它们与现代鸟类关系密切。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的恐龙胚胎中是独一无二的,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的胚胎类似,在恐龙胚胎化石中属首次发现。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长颈的蜥脚类恐龙和鸟类的胚胎进行比较,研究团队提出,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这一重大发现,对恐龙的生长与发育繁殖提供了全新的重要科学认知。

相关报道:你好,我是“英良贝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文 王毅/图):“这块有着7200万年至66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化石……”在最新发布的《iScience》杂志上,一项由中国、英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引起世人关注。

22日,记者从福建省科技馆、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件化石是在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据该项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邢立达副教授介绍,“英良贝贝”是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一批疑似蛋化石中的一枚。从2015年开始,在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筹建期间,在福建省文物局的支持和组织下,博物馆馆长钮科程对仓库现有标本进行全面梳理,并着手对一些有潜在研究价值的标本组织进行清修,在该过程中发现了这枚重要的恐龙胚胎化石。

据邢立达介绍,这具恐龙胚胎被研究人员昵称为“英良贝贝”,它的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没有受到化石化作用太多干扰,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该个体从头到尾总长度约为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度为17厘米的长形蛋化石中。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即一类身披羽毛的兽脚类恐龙,目前已知来自亚洲和北美的白垩纪地层,它们与现代鸟类关系密切。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恐龙胚胎中独一无二,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胚胎类似,这在以前发现的恐龙胚胎化石中从未出现。

“我们对‘英良贝贝’的发现感到非常兴奋,它的保存状况非常好,可以凭借它来回答很多关于恐龙生长和繁殖的问题。”这项研究的另一位共同第一作者、伯明翰大学博士生马慧芯通过视频介绍说,“有趣的是,这只恐龙胚胎和鸡的胚胎在蛋里的姿势相似,这表明它们在孵化前可能有着相似的行为。”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史蒂夫·布鲁萨特教授则惊叹于“英良贝贝”的美丽。“这个蛋里面的恐龙胚胎,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化石之一。这只出生前的小恐龙看起来就像一只蜷缩在蛋里的小鸟。”

“中国恐龙科普前锋”邢立达:这次发现是恐龙科学研究的一座“圣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为了向公众介绍“英良贝贝”,古生物学者、微博科普大V、有“中国恐龙科普前锋”之称的邢立达专程来到福州。发布会开始前,他发了一条微博:“毛蛋宝宝,三年前看到就超激动。”而在发布会现场,他的激动更是溢于言表——他说,“英良贝贝”的发现是恐龙科学研究的一座“圣杯”。

为何这枚恐龙胚胎化石如此珍贵?

“一般来说,恐龙蛋化石仅保存了其蛋壳的结构,内部的蛋清、蛋液等早已流失,矿物溶液通过蛋壳的破裂之处渗透充填进去并取而代之。只有极少数的恐龙蛋化石里保存有胚胎化石,因此可以说,胚胎化石是最稀有的化石之一。”邢立达说。

尽管胚胎化石是研究恐龙生殖、行为、演化及古生态信息最为宝贵的资料,但此前世界上几乎没有发现过完整的恐龙胚胎化石。

“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恐龙胚胎的发育在任何阶段都可能停止。早期的胚胎骨化程度低,化石即便保留也很难分辨。只有当蛋中的胚胎发育到一定程度后,才有可能留下保存较好的化石。遗憾的是,此前全球发现的恐龙胚胎化石大部分保存情况都不够理想,骨头错位、混乱的现象非常常见。”他说。
在邢立达看来,“英良贝贝”完好展示了它存活时的状态,保存姿态在已知的恐龙胚胎中独一无二。

“鸟类在孵化前不久会产生一系列的收缩姿势,即弯曲身体,把头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完成这种姿势的鸟类胚胎,孵化失败并死亡的概率较高。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蜥脚类恐龙和鸟类胚胎进行比较,原本被认为是鸟类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甚至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来的。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胚胎化石来验证这个假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