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研究发现偷蛋龙胚胎与现代准备破壳而出鸟类一样出生前会不断移动改变姿势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人类往往只能透过化石研究恐龙,所知仍然不足。一班来自中国、英国及加拿大古生物团队近年分析一块偷蛋龙化石时发现,胚胎与现代准备破壳而出鸟类一样,出生前会在蛋内不断移动改变姿势,或有助人类了解恐龙与鸟类之间关系。有关研究周二(21日)已刊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旗下“iScience”。

该块名为“英良贝贝”化石早于2000年已在中国江西省出土,估计距今约7,000万年左右,至近年成为专家研究对象。它长约17厘米左右,内藏一个卷曲、长度约27厘米偷蛋龙胚胎,是迄今为止最完整恐龙胚胎化石。研究团队表示,该恐龙胚胎与鸟类胚胎一样,会在蛋中不断改变姿势,与从前发现的其他恐龙胚胎化石有明显分别。

共同撰写研究、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球科学系学者泽莱尼茨基(Darla Zelenitsky)表示,由于完整保存恐龙胚胎化石数量不多,科学界一直甚少认知恐龙孵化过程,又指自己从事研究恐龙蛋已25年,能够目睹它是非常幸运。

至于来自香港、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马慧芯亦形容,这是史上发现保存最好的恐龙胚胎之一,显示现代鸟类准备破壳而出的蜷缩行为,最初是从恐龙祖先演化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