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物质期刊》:研究发现大量摄取微塑料可能对人体细胞产生有害影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长度小于5公厘的微塑料对海洋和水生生物有害已不是新闻。近期一份刊登于《有害物质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的研究进一步发现,大量摄取微塑料可能对人体细胞产生有害影响。

细胞活力与微塑料剂量

这份由赫尔约克医学院(Hull York Medical School)和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科学家主持的研究,首次计算出可能对人体细胞造成严重伤害的微塑料剂量。

主要作者、赫尔约克医学院博士生埃文格洛斯.唐诺保罗(Evangelos Danopoulos)说,透过分析已发表的研究,能发现「在毒理学测试中,可看到细胞死亡和过敏等反应,是摄取或吸入大量微塑料的潜在影响」。

该研究使用唐诺保罗和赫尔大学人类健康与新兴环境污染物研究小组过去的三项研究,将影响细胞活力的微塑料剂量,和一般人吃下受污染食物或水而接触到的剂量进行比较。

这些研究探讨饮用水、海鲜和食盐中的微塑料污染,揭露人类吃下这些微塑料而接触到的微塑料量。

人类吃下微塑料量 达到有害影响等级

接着,研究团队将这些剂量与毒理学研究中,对人体细胞造成不利影响的剂量进行比较。

毒理学研究测试了微塑料的五种效应:细胞毒性(细胞死亡和活力)、免疫反应(包括过敏反应)、微塑料是否会以任何方式影响细胞膜或穿过细胞膜、造成氧化压力(导致细胞和组织损伤)和基因毒性(破坏细胞中的遗传讯息)。

2019年一份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上的研究显示,人类每年可能吃下3.9万~5.2万个微塑料颗粒。

「我们的研究显示,人类摄取的微塑料量与会对细胞产生有害影响的剂量一致,许多情况下这会导致后续的健康问题。」唐诺保罗说,「然而,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人摄取的微塑料如何从体内排出,这是评估真实风险的关键⋯⋯此外,我们分析资料发现,细胞活力跟微塑料的形状有关。不规则形状的微塑料(主要存在于环境中的形状)比球形更危险。」

唐诺保罗也提醒,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毒理学研究都在测试球形微塑料,应改测试不规则形状的微塑料。

参考资料:《独立报()2021年12月09日),Microplastics found to be harmful to human cell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