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双鱼座螺旋星系NGC 105 似正在与邻近星系发生碰撞但实际不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这张来自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图片捕捉到了螺旋星系NGC 105,它位于大约2.15亿光年外的双鱼座。虽然看起来NGC 105正在与一个邻近的星系发生碰撞,但这只是这两个物体在夜空中偶然排列的结果。

NGC 105的拉长的邻居实际上要远得多,而且对天文学家来说仍然相对陌生。这些误导性的结合在天文学中经常发生--例如,星座中的恒星与地球的距离相差甚远,只是由于其组成恒星的偶然排列,才会形成人人皆知的经典图案。

这张图片中的广域相机3的观测结果来自于哈勃测量的一个巨大集合,它检查了附近的星系,这些星系包含了两个迷人的天文现象--Cepheid变数和超新星爆炸。虽然这两种现象看起来毫无关联--一个是一类奇特的脉动恒星,另一个是由大质量恒星生命周期最后的爆炸--但它们都被天文学家用于一个非常特殊的目的:测量天体的遥远距离。蛇夫座和超新星都有非常可预测的亮度,这意味着天文学家可以准确地知道它们有多亮。通过测量从地球上观察它们时的亮度,这些"标准烛光"可以提供可靠的距离测量。NGC 105既包含超新星,也包含Cepheid变星,这给了天文学家一个宝贵的机会来校准这两种距离测量技术。

天文学家最近仔细分析了包括NGC 105在内的星系样本的距离,以测量宇宙膨胀的速度--这个数值被称为哈勃常数。他们的结果与最广泛接受的宇宙学模型的预测不一致,而且他们的分析表明,这种差异只有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是由测量错误造成的。星系测量和宇宙学预测之间的这种差异一直是天文学家们惊愕的根源,而最近的这些发现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新证据,表明我们的标准宇宙学模型中要么有问题,要么缺乏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