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的黑”出现在1.2亿年前带羽毛的肉食性恐龙--小盗龙身上

小盗龙颜色复原图。(受访者供图)

中华龙鸟颜色复原图。(受访者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文字记者:张晓洁、张泉):粗略看,通体是黑色。仔细瞧,却能在黑中发现绿、蓝、紫等各种颜色,呈现金属光泽。这种“五彩斑斓的黑”出现在1.2亿年前一种带羽毛的肉食性恐龙——小盗龙身上。科学家是怎么知道小盗龙的颜色的?近日,记者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见到两位研究人员,他们揭晓了问题的答案。

“之所以说小盗龙是‘五彩斑斓的黑’,是因为它的黑色是一种结构色。”参与了关于小盗龙颜色研究的副研究员裴睿介绍,“结构色与光的反射、衍射等相关,其实小盗龙本身只有黑色,是光的原因使它在某些时候显得五彩斑斓。如果近距离观察乌鸦,会发现阳光下乌鸦的羽毛也是这样。”

科学家怎么确定小盗龙身上有这种奇幻的色彩?副研究员赵祺介绍,曾经研究者绘制恐龙复原图时,都是凭经验想象恐龙的颜色,近年来,随着对一种名为“黑素体”的物质研究逐渐深入,才终于找到了确定恐龙颜色的方法。

“黑素体是一种色素颗粒,有椭球形、长条形等不同形状。观察恐龙化石中的黑素体,就可以基本判断恐龙的颜色。”裴睿解释,“在扫描电镜下,小盗龙化石中的黑素体是长条形并且有规律排列的,我们将它和现生鸟类的黑素体进行对比,确定了它的颜色。”

确定恐龙的颜色,不仅带领人们走进多彩的恐龙世界,也为科学家解答其他“谜团”提供了证据。裴睿解释,生物的颜色与生活习性有关,“比如小盗龙眼眶很大,这是夜行动物的一个特征,但我们判断它有‘五彩斑斓的黑’后,发现现今有这种颜色的鸟类基本都在白天活动,需要阳光来反射羽毛的颜色。由此推测,小盗龙也有可能是在白天活动,并非夜行生物。”

此外,研究者推测,小盗龙这种“五彩斑斓的黑”可能被用来进行种内交流,如个体识别、吸引配偶等。

除了小盗龙,科学家还复原了哪些恐龙的颜色?赵祺介绍,中华龙鸟是第一个被还原出羽毛颜色的恐龙。早在2010年,由中国科学家张福成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通过研究中华龙鸟羽毛化石中的黑素体大小、分布形态,发现它的尾巴是深浅相间的,而它的身体羽毛呈红棕色。此外,科学家至今复原的还有头顶“红冠”、身披黑白灰相间羽毛的赫氏近鸟龙,颈部羽毛呈现梦幻彩虹色的巨嵴彩虹龙等。

“除了这些带羽毛的恐龙,一些其他恐龙的化石上也可以看到色素沉积。比如鹦鹉嘴龙和北方盾龙,它们的背部颜色深、腹部颜色浅。”裴睿说,这种上深下浅的颜色分布其实是它们的保护色,“这种颜色分布被称为‘反荫蔽’,就像现今森林里的鹿,它的背部可能是棕色,腹部偏白,阳光打下来把背部照亮了,显得与本来就是浅色的腹部颜色一致,更不容易被捕食者发现。”(原标题:揭秘恐龙化石丨这种恐龙“五彩斑斓的黑”,你见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