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在城区发现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种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海南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周三(2日)透露,该研究所此前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架设了9部红外线相机,结果在五源河全流域多个点位,频频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活动的踪迹。其中一个监测点离海口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足500米,是海南首次在城区发现豹猫种群。

海南仅有两种猫科动物,分别是云豹和豹猫。由于云豹已多年在海南未见影踪,豹猫成为猫科动物在海南的主要代表。豹猫也被称为“野猫”或“山猫”,与家猫的区别在于体形较大,身上的花纹主要由斑点组成。

豹猫有着出色的求生本领,因此成为内地分布最广泛的猫科动物,除了西部和北部乾旱区之外的地区都有分布。在2021年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豹猫由“三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从2017年建设以来,通过河道生态化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的生境营造等工作,为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的场所。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豹猫的发现说明了公园的动植物生境正在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恢复,有望为更多的本土野生动物在城市中提供一片栖息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