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在死亡恒星——白矮星的宜居区观察到行星体 可能存在水和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新研究,他们已经观察到一圈月亮大小结构的行星碎片在一颗白矮星附近运行,暗示着附近有一颗位于 “宜居区”的行星,那里可能存在水和生命。

白矮星是燃烧完所有氢燃料的恒星的炽热余烬。几乎所有的恒星,包括太阳,最终都会变成白矮星,但科学家们对它们的行星系统知之甚少。

在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的这项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来自地面和天基望远镜的数据,测量了来自银河系中一颗名为WD1054-226的白矮星的光线。

令他们惊讶的是,他们发现了明显的光晕,相当于每25小时有65个均匀分布的行星碎片云围绕着这颗恒星运行。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凌日结构的精确规律性--每23分钟使恒星的光线变暗--表明它们被附近的一颗行星保持在这样一个精确的排列中。

主要作者Jay Farihi教授(UCL物理学和天文学)说:“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在白矮星的宜居区检测到任何种类的行星体。”

“我们观察到的月亮大小的结构是不规则的和有灰尘的(如彗星状),而不是固体的球形体。它们的绝对规律性,每23分钟就有一个在恒星前面经过,是我们目前无法解释的一个谜。”

“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是,这些天体被保持在这样一个均匀的轨道模式中,是因为附近行星的引力影响。如果没有这种影响,摩擦和碰撞将导致这些结构分散,失去观察到的精确的规律性。这种‘牧羊人’的先例是海王星和土星周围的卫星的引力帮助创造了环绕这些行星的稳定的环形结构。”

“在宜居区出现一颗行星的可能性是令人兴奋的,也是出乎意料的;我们并没有在寻找这个。然而,重要的是要记住,要确认一颗行星的存在,需要更多的证据。我们无法直接观察到这颗行星,所以确认可能要通过比较计算机模型和对恒星及轨道碎片的进一步观察来实现。”

预计围绕白矮星的这一轨道是在其生命的巨星阶段被扫清的,因此任何有可能承载水从而有生命的行星都是最近的发展。该地区将至少在20亿年内适合居住,包括至少在未来10亿年内。95%以上的恒星最终会变成白矮星。例外的情况是最大的恒星爆炸,成为黑洞或中子星。

Farihi教授补充说:“由于我们的太阳将在几十亿年后成为白矮星,我们的研究为我们自己的太阳系的未来提供了一瞥。”

当恒星开始耗尽氢气时,它们会膨胀和冷却,成为红巨星。太阳将在40到50亿年后进入这一阶段,吞噬水星、金星,可能还有地球。一旦外部物质被轻轻吹走,氢气被耗尽,恒星的热核心仍然存在,在数十亿年中慢慢冷却--这就是恒星的白矮星阶段。

观察围绕白矮星运行的行星对天文学家来说具有挑战性,因为这些恒星比主序星(如太阳)要暗得多。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只发现了气态巨行星(如木星)围绕白矮星运行的初步证据。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117光年外的白矮星WD1054-226,使用固定在智利La Silla天文台的ESO 3.5米新技术望远镜(NTT)上的ULTRACAM高速相机记录了它18个晚上的光线变化。为了更好地解释光线的变化,研究人员还查看了来自美国宇航局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的数据,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确认该行星结构的轨道周期为25小时。

他们发现WD1054-226的光线总是在一定程度上被前面经过的巨大的轨道物质云所遮挡,这表明有一圈行星碎片围绕着这颗恒星运行。

相关报道:一白矮星附近或存在“宜居”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英国天文学家发现,距地球117光年的一颗白矮星附近的“宜居”地带可能存在一颗行星。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天文学家观测这颗编号为WD1054–226的白矮星时,发现其附近“宜居”地带有65个月球大小的结构。它们以“一种精准的排列”有规律地做环绕运动,显示近处可能有一颗行星对它们有引力影响。天文学家据此推测,这些结构在围绕一颗行星运动,这颗行星大小近似太阳系类地行星,与那颗白矮星之间的距离约为地球与太阳之间距离的1.7%。

相关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报告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杰伊·法里希说,那65个月球大小的结构大多形状不规则且松散,如果没有受到附近一颗大行星的引力影响,摩擦和撞击会导致它们解体,不可能保持精准排列并规律运动。

法里希说,仍需更多证据证实这颗行星的存在。由于难以直接观测到白矮星周围的行星,研究人员为搜集证据将对比计算机模型,并进一步观测那颗白矮星及其周围环绕物。

“宜居”地带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适当的区域。在这一区域内,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表面不太冷也不太热,可能存在液态水,因而或许适合生命存在。

与恒星相比,白矮星散发的光和热较少,周围的“宜居”地带距白矮星较近,规模较小。白矮星由一些恒星演化而来。质量与太阳差不多的一些恒星在燃料枯竭后会首先膨胀为红巨星,而后演化成白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