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围绕比邻星的新世界Proxima d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天文学家认为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个围绕比邻星的新世界。位于半人马座的比邻星是离我们太阳系最近的恒星。它大约位于4光年之外。因此,它长期以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中心,并计划在我们突破太阳系后首先访问。现在,随着围绕比邻星的新行星的发现,想象力的火焰可能再次被点燃。

这个被称为Proxima d的新世界的发现是偶然发生的。João Faria是关于这个世界的一项新研究的主要作者,他正与他的团队合作,以证明另一颗名为Proxima b的行星确实存在。该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或VLT)来寻找该行星。在寻找Proxima b的同时,他们发现了另一个围绕Proxima Centauri运行的世界的证据。

Faria表示最初这是一个惊喜,该团队在2019年和2021年之间继续观察这颗星,尤其是比邻星经历的摇摆有助于在2016年发现比Proxima b。因为行星对它们的恒星有引力作用,它们的存在往往会导致恒星轻微晃动。这通常是天文学家用来从地球上观察恒星的一种模式。利用他们发现的数据,法利亚和他的团队确定,Proxima d可能存在。人们还认为,它与比邻星的距离可能和水星与我们太阳的距离一样。

当然,这一发现并不是绝对的,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实际证据证明围绕比邻星的新世界确实存在。因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继续对它进行观测。而且,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前往该恒星,然后直接看到这些行星。

当然,Proxima d并不是这颗恒星给我们的唯一候选者。如上所述,Proxima b是在2016年发现的一个候选者。那颗特殊的行星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区"。这意味着温度可能稳定到足以让水在行星表面汇集。不过,除了天文学家所做的观测之外,依旧没有证据证明它的存在。

天文学家在Proxima b几年后发现了另一个围绕比邻星运行的世界,他们将这个世界命名为Proxima c。这些行星特别难以发现。它们通常会被它们所围绕的恒星的光线所淹没。因此,我们真的只能推断出这个世界的存在,至少现在是这样。

相关报道: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发现第三颗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辛雨):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颗行星绕着比邻星运行的证据。这颗候选行星是系统中检测到的第三颗行星,其质量只有地球的四分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绕这颗恒星运行的最轻的行星。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比邻星是离我们太阳系最近的恒星,距离地球约4.2光年,是一颗低质量红矮星,它还拥有另外两颗已知的系外行星——比邻星b和比邻星c。

葡萄牙天体物理和空间科学研究所Joo Faria和同事在2020年的一项恒星系统研究中,发现了另一颗系外行星的迹象。

“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小的信号,”Faria表示,在接下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团队收集了更多的观测数据,以证实这颗行星确实存在。

利用智利的超大望远镜,研究团队观察了恒星在轨道行星的引力作用下是如何摆动的。这就是所谓的径向速度法,比邻星b和c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根据恒星的摆动,研究团队推断出该系统中极有可能存在第三颗行星。比邻星d以地球到太阳距离的0.029倍绕着它的主星运行,它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带内,该区域围绕着恒星,水可以保持液态。

这颗行星绕恒星运行一周需要5天多一点的时间,其质量为地球的26%,大约是火星质量的两倍。这比太阳系中其他行星更快、更轻,它们的轨道离恒星更远。不过,在其它地方也发现过质量较小的行星——PSR B1257+ 12b,它是第一批被发现的系外行星之一,质量只有地球的2%。

“比邻星d是目前以径向速度探测到的质量最低的行星。”Faria认为,这表明目前的技术和仪器已经达到了足够的精度,可以开始探测像地球一样围绕太阳这类恒星的行星。”

Faria说,虽然测量结果很可靠,但还需要更多的测量来真正巩固这一发现,这需要其它仪器和检测技术来证实。(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

相关报道:人类发现的第三颗系外行星Proxima d被证实围绕比邻星运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2016年8月,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天文学家们宣布,他们发现了一颗在邻近的半人马座附近运行的系外行星。根据径向速度测量(又称多普勒光度法),发现小组估计,这颗行星的大小和质量与地球大致相同,并在半人马座环形宜居区(HZ)内运行,2020年,这颗行星被后续观测所证实。同年,第二颗系外行星(Proxima c)被证实,其质量大约是地球的七倍(超级地球或迷你海王星)。

这张艺术家的印象图显示了Proxima d,这是最近发现的围绕红矮星Proxima Centauri运行的一颗候选行星。这颗行星被认为是岩质的,其质量约为地球的四分之一。图像中也可以看到另外两颗已知围绕半人马座运行的行星。半人马座b是一颗质量与地球差不多的行星,每11天围绕恒星运行一次,位于宜居区内;候选的半人马座c则是在更长的时间内围绕恒星运行5年。

如果这还不够的话,欧空局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最近宣布,他们在半人马座围绕红矮星Proxima Centauri处探测到了第三颗系外行星--Proxima d!。这颗火星大小的行星在其宿主恒星和Proxima b之间的轨道上运行,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轻的系外行星之一。描述他们发现的论文发表在2月10日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根据发现团队的说法,在2020年,当天文学家使用欧空局甚大望远镜(VLT)上的一个新仪器--岩石系外行星和稳定光谱观测系统(ESPRESSO)对半人马座进行后续观测时,首次暗示了Proxima d的存在。除了确认Proxima b的存在之外,天文学家们还发现了与一个具有五天轨道的天体相对应的信号的第一个暗示。

由于该信号非常微弱,研究小组不得不用ESPRESSO进行后续观测,以确认它是由一颗行星引起的。与Proxima b和c类似,这颗行星是用径向速度法确认的,即恒星位置的轻微变化表明可能存在行星。正如João Faria,西班牙天体物理学和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和论文的主要作者,在欧洲航天局最近的一份新闻稿中解释说。"在获得新的观测结果后,我们能够确认这个信号是一个新的候选行星。探测到这样一个小信号,并通过这样做发现一颗离地球如此之近的系外行星,这一挑战让我很兴奋。这个结果清楚地显示了ESPRESSO的能力,让我对它在未来能够发现什么感到好奇"。

根据他们的结果,Proxima d的最小质量为0.26个地球质量(火星质量的两倍),使其成为使用径向速度法测量的最轻的系外行星。由于Proxima b非常轻,它的引力影响非常小,只导致比邻星以每秒约40厘米(1.44公里/小时;0.89英里/小时)的速度来回移动。他们还证实,它在大约0.029AU--400万公里;2485485英里--或不到水星与太阳距离的十分之一的距离上绕其恒星运行。

半人马座恒星系统包括三颗已确认的系外行星,其轨道周期分别为5天(Proxima d)、11天(Proxima b)和5年(Proxima c)。正如智利ESO的ESPRESSO仪器科学家Pedro Figueira所指出的:"这一成就是极其重要的。它表明,径向速度技术有可能揭开像我们自己的轻质行星群的面纱,这些行星预计是我们银河系中最丰富的,而且有可能承载我们所知的生命。"

这一发现不仅展示了近年来系外行星研究飞速发展的方式。它还使半人马座对天文学家的吸引力更强。在这个最近的恒星邻居周围发现了三颗系外行星(六年内),其研究潜力是不可估量的。这些活动将极大地受益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它将开始收集光线。

此外,使用ESPRESSO仪器进行的系外行星调查将受益于计划于2027年投入使用的极大型望远镜(ELT)。在其39.3米(130英尺)的主镜、4.2米(14英尺)的副镜和一套先进的仪器(包括光谱仪、日冕仪和适应性光学仪器)之间,ELT将在扩大系外行星普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