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研究人员证明牛奶如何引发多发性硬化症症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ew Atlas报道,几十年来,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一直认为乳制品会加剧他们的疾病症状。现在,来自波恩大学和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发现牛奶中的一种特定蛋白质能够触发已知的损害多发性硬化症神经元的免疫细胞,准确地证明了这种情况可能发生。

“我们一再听到患者说,他们在食用牛奶、松软干酪或酸奶时感觉更糟,”自2018年以来从事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Stefanie Kürten说。“我们对这种相关性的原因感兴趣。”

研究人员表示,第一步是找出牛奶中可能增强多发性硬化症症状的特定成分。在一些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酪蛋白是主要的“罪魁祸首”。但这一观察只是确认了相关关系。研究人员最感兴趣的是这种特殊的牛奶蛋白是如何引发与多发性硬化症有关的神经元损伤的。

从事该项目的另一位研究员Rittika Chunder解释说,其假设是酪蛋白引发了错误的免疫反应。这意味着酪蛋白必须与导致免疫细胞错误地针对健康脑细胞的抗原相似。

“我们将酪蛋白与对髓鞘生产很重要的不同分子进行比较,”Chunder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种叫做MAG的蛋白质。它在某些方面与酪蛋白明显相似--以至于酪蛋白的抗体在实验动物中对MAG也有活性。”

最后一步是确定这种由酪蛋白触发的自身免疫反应确实发生在人类身上。为了调查这一点,研究人员研究了这些酪蛋白抗体在人类大脑组织中的表现。他们的假设得到了验证,酪蛋白抗体确实在负责髓鞘生产的脑细胞中聚集。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从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身上提取的免疫B细胞对酪蛋白特别敏感。

该研究最终得出结论,乳制品和多发性硬化症症状之间的关系是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引发了免疫抗体的涌入。由于MAG蛋白与酪蛋白相似,这些免疫细胞会错误地攻击大脑中的某些细胞。

研究人员谨慎地指出,这种机制只可能发生在预先存在乳制品过敏的人身上。Kürten说她的团队已经在为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进行测试,以确定他们对酪蛋白过敏的易感性。

“我们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自我测试,受影响的人可以用它来检查他们是否携带相应的抗体,”Kürten说。“至少这个亚群应该避免食用牛奶、酸奶或松软干酪。”

新发现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对酪蛋白的敏感性首先在多发性硬化症的发展中可能起到什么作用?Kürten指出,观察性研究发现,在已知饮用大量牛奶的人群中,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病率更高。因此,对酪蛋白的过敏反应可能会导致抗体无意中损害脑细胞,并开始导致多发性硬化症的一连串反应,这是合理的。

更多的研究将需要对这一假设情况进行调查,而且Kürten确实指出,仅有酪蛋白过敏并不足以使某人患上多发性硬化症,因为还有其他几个已知的风险因素,这些因素必须联合起来才能使该疾病发展。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相关报道:研究称牛奶可能加剧多发性硬化症的症状 牛乳蛋白引发自身免疫反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根据一项新研究,牛奶蛋白引发了小鼠的自身免疫反应,损害了神经元。这项研究的提示来自于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波恩大学医院解剖学研究所的Stefanie Kürten解释说:“我们一再听到患者说他们在饮用牛奶、松软干酪或酸奶时感觉更糟。我们对这种相关性的原因感兴趣。”

这位神经解剖学教授被认为是多发性硬化症方面的知名专家。她于2018年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开始这项研究。一年半前,她加入了波恩大学,在那里她与她的研究小组一起继续这项工作。“我们给小鼠注射了来自牛乳的不同蛋白质,”她说。“我们想找出是否有一种成分,它们对疾病的症状有反应。”

研究人员确实找到了他们要找的东西。当他们将牛奶中的成分酪蛋白和一种效果增强剂一起给动物服用时,小鼠就会出现神经系统紊乱。电子显微镜显示,神经纤维周围的绝缘层--髓鞘受到了损害。这种类似于脂肪的物质可以防止短路,另外还可以大大加速刺激的传导。

在多发性硬化症中,身体的免疫系统破坏了髓鞘。其后果从麻痹和视力问题到运动障碍不等。在极端情况下,患者需要坐轮椅。绝缘鞘在小鼠体内也被大量穿孔--显然是由酪蛋白的施用引发的。“我们怀疑原因是一种错误的免疫反应,类似于多发性硬化症患者的情况,”Rittika Chunder解释说,她是Kürten教授研究小组的一名博士后研究员。“身体的防御系统实际上是在攻击酪蛋白,但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也破坏了参与髓鞘形成的蛋白质。”

当两个分子非常相似时,至少在部分内容上会出现这种交叉反应性。然后免疫系统在某种意义上将它们误认为是对方。Chunder说:“我们将酪蛋白与对髓鞘生产很重要的不同分子进行比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种叫做MAG的蛋白质。它在某些方面与酪蛋白明显相似--以至于在实验动物中,酪蛋白的抗体对MAG也有活性。”

这意味着在酪蛋白处理的小鼠中,身体自身的防御系统也针对MAG,破坏了髓鞘的稳定性。但是,该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转移到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身上?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将小鼠的酪蛋白抗体添加到人脑组织中。这些抗体确实在大脑中负责生产髓鞘的细胞中积累。

某些白细胞,即B细胞,负责产生抗体。该研究发现,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血液中的B细胞对酪蛋白的反应特别强烈。据推测,受影响的人在某种程度上由于食用牛奶而对酪蛋白产生了过敏。现在,一旦他们食用新鲜乳制品,免疫系统就会产生大量的酪蛋白抗体。由于与MAG的交叉反应,这些抗体也会损害神经纤维周围的髓鞘。

然而,这只影响到对牛乳酪蛋白过敏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我们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自我测试,受影响的人可以用它来检查他们是否携带相应的抗体,”Kürten说,他也是ImmunoSensation2卓越小组的成员。“至少这个亚群应该避免食用牛奶、酸奶或松软干酪。”

牛奶有可能也会增加健康人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因为酪蛋白也会引发他们的过敏。一旦存在这种免疫反应,理论上就会发生与髓鞘的交叉反应。然而,教授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对酪蛋白的超敏反应一定会导致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生。这大概需要其他风险因素。然而,这种联系令人担忧,Kürten说:“研究表明,在饮用大量牛奶的人群中,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病率升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