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迄今最完整的覆盾甲类恐龙化石——科氏玉溪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种新的有甲类恐龙物种已经在中国被发现。这是在亚洲发现的该类恐龙的最早的化石遗迹,增加了对这些好奇的恐龙如何进化和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理解。有甲类恐龙是一些最容易识别的恐龙,包括著名的动物,如剑龙和甲龙。

事实上,其中一种最早被命名为甲类恐龙物种的恐龙是在西萨塞克斯郡发现的一种被称为林龙(学名Hylaeosaurus)的甲龙。

这个新发现来自于一种比这些知名物种都要早的动物,并帮助科学家了解有甲类恐龙迅速殖民到世界其他地方之前首次出现的时间和地点。

Paul Barrett教授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注于食草恐龙的研究人员,他和中国的研究人员一起帮助描述了这个新物种。

“这个化石包括相当完整的骨架,包括头骨的碎片、脊椎骨、部分肢体和大量的盔甲。它是整个亚洲保存最完整、最早的有甲类恐龙的例子。”

“装甲立即告诉我们它是与剑龙和甲龙同属一个恐龙群的成员,但恐龙的年龄告诉我们它是一个早期成员,正好在这两个群体之外,因此接近这两个群体的共同祖先。”

描述和命名Yuxisaurus kopchicki(科氏玉溪龙)的论文已经发表在《eLife》杂志上。

有甲类恐龙的起源

在侏罗纪和进入白垩纪时期,大量的草食性恐龙进化为覆盖着非凡的防御性骨板、尖刺等。这些恐龙分为剑龙和甲龙。

比较有名的剑龙,背上有板脊,尾部有尖刺,是大型笨重的动物,而笨重的甲龙一般都覆盖着厚重骨板,更像"行走的咖啡桌"。

剑龙和甲龙被认为是由一个共同的祖先演化而来,因此形成了一个被称为覆盾甲龙类的群体。但是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这一群体在何时何地进化存在疑问。

“我在中国的同事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发现了这种新的有甲类恐龙,在早侏罗纪的岩石中,可追溯到1.92亿-1.74亿年前,”Paul解释说。“当我们把这种动物放入进化分析中时,它的结果接近于剑龙和甲龙的共同祖先。”

“这有助于证实早期的有甲类恐龙在这个时间段生活在这个地区。我们对中国食草恐龙的早期历史总体上知之甚少,所以从区域上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

在过去,覆盾甲龙类恐龙主要与北美和欧洲的晚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1.63亿-6.6亿年前)的岩石有关。这揭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多样性,但人们早就知道,它们的起源必须追溯到更远的地方。

历史上从南方大陆发现的稀少,导致一些人认为该群体必须在北方进化。但是最近的发现使这一观点变得模糊不清,已知最早的甲龙和剑龙都是在摩洛哥的同一个岩层中出土的,其年代大约在1.65亿年前。

“有早期的有甲类恐龙开始在南方出现得更多,”Paul解释说。“有两只来自委内瑞拉和南非的约2亿年前的动物,它们没有盔甲,但可能是这个群体的最早成员,显示出它们在进化出盔甲之前的样子。”

“如果这些动物在这个群体中,那么有甲类恐龙很可能起源于南部大陆,但这种想法是有争议的。如果它们没有包括在这个群体中,那么起源就会固定在北半球。目前,我们没有办法在这些备选方案中做出选择。”

这个新发现并不是这个群体中最早的已知成员,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其他物种,例如德国和英国的物种。这一发现确实有助于填补中国这一地区在这一时刻的面貌以及这些动物是如何进化的。

中国的这个特殊的地层已经发现了其他的恐龙化石,但是到目前为止,它主要是由大型的蜥脚类恐龙和它们的早期近亲组成。这个新发现增加了其他食草动物的多样性,这些食草动物在当时的生态系统中肯定也是存在的。

Yuxisaurus可以追溯到早侏罗纪的事实也是值得关注的。这种动物与其他早期的有甲类恐龙不同,因为它有更高的身材和独特的装甲板排列,可以覆盖其背部。这表明,这些早期的动物比科学家们以前认为的更早地试验了它们的身体形状和生态环境。

“有甲类恐龙出现在侏罗纪初期,并在几百万年内已经进化成相当多的不同类型,”Paul解释说。“除此之外,它们在历史上很早就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分布。”

“一批真正早期的剑龙和踝龙成员被发现分布在世界各地,所以它们一定能够在各大洲之间移动。”

“直到最近,我们认为所有的有甲类恐龙的进化都发生在北方,但新的发现表明这不是真的。”

相关报道: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脊椎动物研究团队在亚洲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迄今最完整的覆盾甲类恐龙骨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云南大学:3月16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脊椎动物研究团队在国际生物学著名期刊《电子生命》(《eLife》)上发表论文,报道了发现于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脚家店地区的覆盾甲类恐龙化石,这是迄今在亚洲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的最完整的覆盾甲类恐龙骨架。

依据其头骨、脊椎和肢骨的特征,古生物学家认为这是一个新的有甲类恐龙属种,因其发现于玉溪地区,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科氏玉溪龙(Yuxisaurus kopchiki),种名献给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John Kopchick,以纪念他在生物学上的贡献

从平板式剑龙到坦克式甲龙,有甲类恐龙是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类生物。有甲类恐龙化石在1亿5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岩石中较为常见,但在近2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地层中则很少发现。

专家分析,科氏玉溪龙身长约3米,为植食性恐龙,主要为四足行走,但当需要时,它会站立起身,用前肢抓取植物嫩叶吃;它的身上布满密密麻麻的骨刺,有较强防御能力,这使得它在面对暴龙类恐龙时,依然可以平安脱困。

科氏玉溪龙发现于玉溪市易门县脚家店村1亿9千万年前的早侏罗世地层中,是在亚洲发现的迄今最早的有甲类恐龙。其化石是一件较为完整的骨架,包含了120多个骨刺或骨板,具有不同的形态,表明有甲类恐龙在早侏罗世就有遍布全身的厚重骨板覆盖,形态已经趋于多样化。

系统发育分析表明,玉溪龙是剑龙和甲龙的祖先类型,与在德国发现的莫阿大学龙有“亲戚”关系,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有甲类早期成员的形态特征。

学界一直认为,有甲类恐龙起源于大约2亿年前,但具体起源地尚不明确,这次玉溪龙在亚洲发现,表明此类群在出现之后,迅速分化并扩散,在不到300万年的时间里就在全球分布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