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直接拍摄到一颗类似木星的原行星AB Aurigae b形成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宇航局/欧空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直接拍摄到了一颗类似木星的原行星形成的证据,研究人员将其描述为“激烈和暴力的过程”。这一发现支持了一个长期争论的关于木星等行星如何形成的理论,即“吸积盘不稳定”。

这个正在形成的新世界被嵌入一个由尘埃和气体组成的原行星盘中,该盘具有明显的螺旋结构,围绕着一颗年轻的恒星旋转,估计该恒星的年龄约为200万年。

“自然是聪明的;它可以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产生行星,”斯巴鲁望远镜的 Thayne Currie 和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 Eureka Scientific 说。

所有行星都是由起源于环星盘的材料制成的。木星行星形成的主要理论被称为“核心吸积”,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方法,其中嵌入盘中的行星从小物体(尺寸从尘埃颗粒到巨石)生长,在它们围绕恒星运行时碰撞并粘在一起。然后这个核心慢慢地从圆盘中积聚气体。相比之下,“吸积盘不稳定”方法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模型,当围绕恒星的大质量圆盘冷却时,重力会导致圆盘迅速分解成一个或多个行星质量碎片。

这颗新形成的行星名为AB Aurigae b,其质量可能是木星的 9 倍左右,并以 86 亿英里的惊人距离绕其主星运行——比冥王星与太阳的距离还要远两倍。在那个距离上,如果有的话,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通过核心吸积形成需要很长时间。这使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吸积盘的不稳定性使这颗行星能够在如此遥远的距离形成。而且,这与广泛接受的核心吸积模型对行星形成的预期形成鲜明对比。

研究人员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成像光谱仪(STIS)及其近红外相机和多目标光谱仪(NICMOS),能够在13年的时间里直接拍摄到新形成的系外行星AB Aurigae b。

在右上方,哈勃的NICMOS在2007年拍摄的图像显示了AB Aurigae b与它的主星相比处于正南位置,主星被仪器的日冕仪所覆盖。STIS在2021年拍摄的图像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原行星以逆时针的方式移动。